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忠诚履责,秉公执纪!学校各级纪委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作者:张德涛、曾广厅 来源:纪检监察室 日期:2022-11-01 人气:

10月16日至22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对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进行了总结回顾,就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全党在新时期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必胜信心和磅礴力量。连日来,全校各级纪委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学习讨论,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校纪检监察干部一致表示,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决担起“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以下选载学校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彭权群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这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最新部署,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学校纪委将坚守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政治定位,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执纪问责,聚焦“国之大者”开展政治监督,督促全校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实到位;突出对“关键少数”、重点领域的日常监督,强化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学校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党委巡查办公室主任曾庆新

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核心就是力量,核心就是方向,核心就是未来。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质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进一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践行“三个务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带头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忠实履行好纪委的监督责任,提高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学校高水平海洋大学建设保驾护航。

正处级纪检监察员兼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林伟

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增强了必胜的信心。作为高校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履行党章和监察法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能职责,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坚定不移整治师生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党委巡查办公室副主任张建华

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指示要求,刚正不阿、秉公执纪、无私无畏,挺直腰杆从严监督执纪问责。要修身律己,涵养“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自觉,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要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牢记“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的警示,算好人生“七笔账”,管住欲望的“手”,规范权力的“脚”,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严守家训、净化“三圈”,守住底线、擦亮底色、增强底气,做干干净净、堂堂正正地“打铁人”。

食品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丁永成

学院纪委将坚定不移扛起“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加强监督检查,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院落地见效。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坚定践行“三个务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带头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学院纪委规范化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队伍。

滨海农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嘉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过去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声声有力,催人奋进。作为学院纪委书记,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和发展,为学院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桂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学院纪委书记,体会到纪检干部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带头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思践悟、学领宣贯工作。我们踏上新征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有力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全力做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处级组织员、纪委书记何丹娴

学院纪委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学习了会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形成的决议公报,共同感受过去五年党和国家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十年发生的伟大变革,凝聚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奋进力量,增强了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决心。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监督检查,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能力水平,立足岗位工作,落实落细监督责任,为学院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荣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近些年我院师生规模不断增长,育人质量不断提高,师生思政能力日益提升。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坚定初心、牢记使命,就一定能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学院纪委要始终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纪律教育,加强学院重要工作和作风监督,协助学院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为学院快速平稳发展和疫情防控提供保障,在强院兴院的道路上贡献更大的力量。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聂杰

党的二十大报告以民为本、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应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工作出发点,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重托。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把握纪委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党员干部和教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学院的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船舶与海运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齐昊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船海学院纪委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立足船海学院实际,找准“着力点”,提高“精准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纪委碰头会,夯实“严”的主基调,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学院管理和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以建设“廉洁船海、正气船海”为目标,推动船海学院纪委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在营造学院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中彰显学院纪检队伍的使命担当。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和纪检干部,对近十年高等教育的可喜变化感受尤深:“双一流”建设促进了资源配置模式的优化,鼓励高校自主发展、特色发展,使得学科专业与课程结构不断优化,人才培养对接市场需求的紧密度、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适应度明显增强,特别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使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大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不断增强。我们要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先导,继续推进培根铸魂工程,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法政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国炯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法政学院纪委将努力做到:把牢方向,在监督护航上聚合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牢记宗旨,在务实为民上见真效。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把纠纷化解到师生心坎上,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铸牢铁军,在自身建设上下实功。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形象。

阳江校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毛琪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部署,指出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作为阳江校区纪委书记,我将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的职能定位,时刻牢记知大局为大局,知责履责尽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到监督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突出政治监督,以“清廉校园”建设为抓手,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推动阳江校区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离退休干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善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在新征程上做好纪检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一名学校二级纪委书记,必须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增强斗争本领,忠诚履职,高质量完成使命任务。

教辅单位纪委负责人、学报编辑部主任陈庄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讨论中这样阐释说:“我们要有‘永远在路上’的劲头。只有这样做了,我们共产党才能真正经得住考验,才能真正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作为纪检干部,我们要高质量履行监督职责,做实日常监督,推动廉洁规范用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要严守党章党规党纪,忠诚履职担当,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务实的工作态度,发挥一杆插到底精神,认真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

后勤与产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庆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学校后勤与产业纪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后勤与产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水产学院纪委委员李忠炉

时代潮头,迎风破浪,奋勇向前,砥砺前行,作为水产学院纪委委员,我们要争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新的篇章。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要加强对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学院全体教师学深学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良好的学习成效指导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二是要弘扬“钉钉子精神”,提升廉洁履职能力。要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扭住重要时间节点纠“四风”树新风,推进学院作风建设走深做实。在咬定目标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把工作落到实处,做出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的实绩。

海洋与气象学院纪委委员曹瑞雪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的总结了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和积累的重要经验,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通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还须先正己。作为学院纪委委员,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明的纪律要求自己,不断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理解转化为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引导学院全体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讲规矩,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海洋工程与能源学院纪委委员韩弘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讲到,“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作为学院纪委委员,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刻认识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强化党内监督,准确定位纪检监察职能,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努力开创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确保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经济学院纪委委员李文河

聆听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倍感振奋。“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人的寄语。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纪检干部,我将时刻保持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脚下有力的姿态,牢记“三个务必”,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推进自我革命,强化作风建设,在师生中大力宣传廉洁文化,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助推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地为党的事业保驾护航,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管理学院纪委委员陈然然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聆听感悟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备受鼓舞,也深刻认识到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意义。我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同时也是一名基层纪检干部,置身教育、管理和服务青年学生的第一线,要始终保持永不停歇的斗争精神,牢固树立自我革命的斗争意识,积极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大学生廉洁教育,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培厚校园廉洁土壤,在青年学生中播下廉洁的种子,培养具有阳光心态、廉洁意识、责任担当的青年大学生。

化学与环境学院纪委委员曲炳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基层纪检干部,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勤勤恳恳工作,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投身教育教学,争当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主动履行纪委委员职责,积极参与监督,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协助推动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外国语学院纪委委员鲁承龙

党的二十大报告极具政治动员力、思想引领力、时代感召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使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二级学院纪委委员,我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岗位,毫不动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今后的工作中,守住初心,不断推动小微权力阳光运行,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党中央的好政策,对今后美好生活充满信心。

中歌艺术学院纪委委员陈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踏上新征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践行自我革命精神的必然要求。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谋划政治监督,研究强化政治监督的方法路径,主动用政治眼光审视不足、研判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

纪检监察室审查调查科科长邓玉琼

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职尽责,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是要落实落细监督责任,聚焦“两个维护”开展政治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开展日常监督。二是要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依规依纪依法查处师生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提高案件查办质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三是要严格干部教育管理,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严防“灯下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纪检监察室审查调查科干部郑才敏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揽全局、高屋建瓴、擘画未来,吹响了新时代奋进的号角,使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幸逢新时代,奋进正当时。作为新时代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将牢记“三个务必”,以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强化终身学习的理念习惯、磨砺敢于善于斗争的履职本领,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办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做有信念、有担当、有温度、有底线的新时代纪检人。

纪检监察室党风廉政科科长张德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发出的新总动员令,是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极大鞭策和鼓舞。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积极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措施,加大廉政宣传教育力度,深化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加固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为廉洁海大、正气海大建设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电话:0759-238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