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正文

中共湛江市纪委通报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作者:廉洁湛江 来源:廉洁湛江 日期:2022-01-03 人气:

2022年元旦、春节将至,为加强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中共湛江市纪委通报我市近期查处的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一、湛江市三岭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原党总支书记、主任陈鹏程违规收受礼金问题。

2013年至2019年春节期间,陈鹏程违规收受私营企业主礼金共30000元。陈鹏程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取消退休待遇,违纪违法所得被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原雷州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周跃违规收受节日礼金问题。

2016年至2018年春节、中秋节期间,周跃违规收受相关企业和个人礼金共9000元。周跃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三、原湛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坡头分局南调工商所违规发放津补贴、私车公养问题。

2017年,时任原南调工商所所长陈文,副所长卢燕云、陈荣泉通过虚开发票套取罚没返还款,以“发放办案费”“办案组经费”等名义给单位干部职工发放津补贴共计27430元,其三人分别领取2222.5元;2018年至2019年期间,原南调工商所工作人员违规公款报销私家车燃油费共计7727元,陈文对此负有直接责任。陈文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卢燕云、陈荣泉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四、廉江市自然资源局地质矿产股原股长缪世光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问题。

2018年12月至2020年春节期间,缪世光违规收受私营企业主礼金共计21000元及月饼、年糕等礼品。缪世光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政务记大过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五、湛江中心人民医院主治医师吴景荣违规收受、索要患者红包问题。

2021年9月,吴景荣作为神经外一科主治医师,在患者吴某住院期间,违规收受吴某家属红包1000元;以中秋节期间医生、护士值班辛苦为由,吴景荣向吴某家属索要3400元并据为己有。吴景荣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调离工作岗位。违纪所得已全部退还患者家属。

通报指出,上述五起“四风”问题,大部分发生在或者延续到党的十九大后,有的还披上了隐形变异的外衣,是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典型。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受到严肃处理,教训十分深刻。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清醒认识“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一体两面、互为表里,自觉在思想上筑牢廉洁防线,坚持从小事小节上防微杜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通报强调,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谱写湛江新篇章,必须以优良作风提供坚实保障。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作风建设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中的重要保障作用,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扛起抓作风抓纪律的政治责任,久久为功,一体推进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的内在关系,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起抓,在严明纪律规矩上持续发力,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问题,紧盯享乐奢靡及各类隐形变异“四风”行为,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坚决严肃查处,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电话:0759-238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