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
作者:张德涛 来源:纪检监察室 日期:2022-09-08 人气:

各二级党委、纪委:

为了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努力营造健康文明廉洁的节日氛围,根据中共广东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中秋、国庆节点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提示》文件精神和要求,现就我校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作风建设政治责任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纠治节日“四风”问题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中秋、国庆节日特点和“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早谋划早部署,统筹推进节点纠“四风”树新风工作。要压实抓作风的主体责任,推动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负起责任,既带头严守纪律,又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近期发布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落实通报要求,加强节点纠治“四风”工作;要采取多种方式向党员干部打招呼、提要求,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对照鉴戒,在节日期间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

二、强化监督检查,坚决防治突出问题

学校各级纪委、特约监察员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一要紧盯“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节礼背后“四风”问题。加强监督执纪,对党员干部违规收送月饼、蟹卡蟹劵等问题毫不手软、从严处置。二要紧盯违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要求的行为。坚持勤俭过节,加强对厉行节约有关规定要求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查处违规行为,坚决惩治公款享乐奢靡、铺张浪费问题。三要紧盯易发多发的顽瘴痼疾。找准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深入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车私用等节日期间多发问题,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和风腐一体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三、坚持纠树并举,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利用节日契机,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大力倡导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优良风气,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自觉反对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采取多种方式充分展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单位(部门)作风建设取得的新成效、节日风气持续向好的新变化,着力营造清廉过节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校园管理、实验室安全、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等领域,找准监督切入点,分析短板弱项,着力纠治工作中存在的思想麻痹、履职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挖背后存在的责任、作风和违纪问题,保证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安定祥和。

各单位(部门)要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对群众和媒体网络反映、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发生在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优先处置、快查快办。要密切关注、稳慎处置涉及“四风”的舆情反映。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定性量纪,对顶风违纪、情节严重的从严处理,对正常的工会福利、节日慰问要加以区别,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如发现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请及时报告学校纪检监察室。请于2022年9月25日前,报送本单位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情况报告(包括节日风气总体状况、干部群众的感受、工作开展情况、发现的问题等,报送材料要简明扼要,不超过1000字),并填写《2022年中秋国庆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情况统计表》,发送到纪检监察室邮箱jwb@gdou.edu.cn。国庆假期结束后,可结合实际简要补充报送假期工作情况、统计数据,如有补充完善情况请于10月6日前报送。

联系人:曾广厅、张德涛;联系电话:2383145。


附件:2022年中秋国庆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情况统计表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9月7日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电话:0759-238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