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纪律教育 >> 正文

学校举办2021年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
作者:曾广厅、张德涛;摄影:林鹏 来源:纪检监察室 日期:2021-10-20 人气:

为做好学校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进我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10月13日,学校在湖光校区教学主楼多功能厅举办了2021年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学校党委书记曹俊明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彭权群作专题报告。培训会由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曾庆新主持。学校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室干部、二级纪检组织负责人及委员、特约监察员、监察小卫士等110余人参加了学习培训。

上午,曹俊明为培训班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对做好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作提出五点指导意见: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性;二是要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三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筑牢对党的忠诚度;四是要坚持学用结合,进一步提高履职担当和把握政策能力;五是要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好监督保障作用。他强调,纪检干部是党的纪律部队,必须在真学真信真行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切实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他要求,全校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适应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一刻不停地加强学习,把知识熟起来、把业务精起来、把工作抓起来,熟知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彭权群作了题为《讲政治守纪律,勇于自我革命,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围绕“三个怎么看、一个怎么样”,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中央、省和学校三个层面,深入阐述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分析了教育系统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和特点。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要自觉忠诚于党、加强能力建设、领班子带队伍、敢担当善作为、恪守清正廉洁等五个要求。并从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从严执纪问责、协助和监督巡视整改工作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全面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

曾庆新详细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首先,他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重要论述。接着,他在解读《意见》时指出:《意见》把实践中的有效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通篇贯穿“讲政治”的要求,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制度措施。他认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监督的重中之重,做好对“一把手”的监督需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一贯到底。

全体人员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特权之蚀》。

下午,海洋与气象学院副处级辅导员林海峰以《参加巡察工作的体会》为题作了工作交流。他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接着讲解了巡视巡察的制度、程序、工作流程及其有关做法,重点分享了参与巡察工作的体会。

纪检监察室监督检查科科长庞国明以《以精准思维做好初步核实工作—“以案代训”学习体会》为题作了工作交流。他结合“以案代训”的工作经历,从“高”、“准”、“韧”、“奇”、“稳”五个维度阐述了对精准初核的理解和把握,交流了初核的经验和技巧,分享了做一名“教书育人”的纪检监察干部、以另一种“爱”关心身边的人、做纪法知识的传播者和践行者等体会。

最后,曾庆新作了总结讲话。他认为本次培训准备充分、组织有序、进展顺利,培训内容的政治性、实用性、指导性强,大家听得认真、学得用心,取得了预期的培训效果。他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和监察小卫士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二要努力提高做到“两个维护”的定力和能力;三要充分发挥好“前哨”、“探头”作用;四要切实提高自身免疫力

培训会现场

曹俊明作动员讲话

彭权群作专题报告

曾庆新解读文件

观看警示教育片

林海峰作工作交流

庞国明作工作交流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电话:0759-238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