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清廉之声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中国答案
作者:南方杂志 来源:南方杂志 日期:2021-11-22 人气:

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人:廖皇珠、梁道刚

 

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五个方面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五个方面”的历史意义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全面、深刻、系统阐述了党对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性贡献,全会进而号召全党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必须继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证明着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这些重要论断不仅解开了中国奇迹的关键密码,实际上也重申了一个重要事实,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灵魂和旗帜因而“丢不得”。在当代中国,求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实际上内蕴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行的前提预设。这一前提预设就是我们党成功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的历史答案。

教条化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行不通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从其理论本质而言,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

而历史总是在曲折中前进的。不可否认,由于僵化理解,马克思主义最初指导中国革命连续遭遇过行不通的尴尬:1927年11月至1928年4月,我们党出现“左”倾盲动主义错误,即判定大革命失败之后的中国仍然处于革命高潮阶段,据此提出以城市暴动为中心的革命策略;1930年6月至9月,党又出现“左”倾冒险主义,即判定中国革命此时处于“大决战”前夜,从而继续在全国中心城市发动武装起义;危害最大的是1931年1月至1935年1月出现的“左”倾机会主义错误。这次错误造成第五次反“围剿”的惨重失败,党和红军因此被迫撤出中央苏区开启长征艰苦跋涉,有的同志甚至因此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了极大疑惑。

对此,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深刻反思。毛泽东在土地革命时期就提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随着认识实践不断深入,他进一步指出,“我们所要的是香的马克思主义,不是臭的马克思主义;是活的马克思主义,不是死的马克思主义”,鲜明反对教条化机械化地理解马克思主义,明确提出把中国革命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起来,让马克思主义充分呈现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概而言之,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是毛泽东同志的一个创造性历史贡献。

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才是“真经”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但对待科学理论必须有科学态度。因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中国共产党过去连续遭遇严重挫折,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此时的党仍然“幼稚”,普遍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教义”而不是“方法”。这种不科学态度给中国革命造成了惨重损失。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才逐步认识到中国革命需要“真马克思,活马克思,香马克思”,毕竟,“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毛泽东甚至由此感慨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以中共七大正式确立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为标志,中国共产党成功踏上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征程,通过中国实践向外界诠释马克思主义是“真经”。

这些实践包括: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成功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探索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与此同时,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这些实践有力表明,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共性

 

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探索形成和创新发展,极大地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开放性,即它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因此,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才得以先后成功探索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以非凡理论勇气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指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由于中国马克思主义孕育于本土实践,因而它们又有着一些共同的理论特征。这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为什么行的关键内核,也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奋斗锻造传承下来的政治品格。

一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实事求是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时至今天,中国共产党不仅已经懂得把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还将之作为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

二是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另一个共同特征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自觉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三是独立自主。中国共产党真正懂得独立自主是从遵义会议开始的。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问题的必然产物,闪耀着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的光辉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种道路自信所彰显的独立自主政治品格,也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共有的理论特色。

[本文系2021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委托项目“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编号:GD21TW02-06)阶段性研究成果]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电话:0759-238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