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清廉之声 >> 正文

新时代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意义重大
作者:齐卫平 来源:辽宁日报 日期:2022-04-13 人气: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党中央以文件形式对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执行《意见》,增强建设廉洁文化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坚持自我革命的时代要求

《意见》从“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赋予文化建设以鲜明的政治意义,体现了文化服务于政治的思想逻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并把自我革命作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提出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之一进行了总结。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能不能坚持自我革命,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政治问题。

文化和政治都属于上层建筑范畴,都由经济基础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建立在相应的经济基础之上。文化服务于政治,政治赋能文化,文化具有铸魂立根的作用,文化建设能够提升政治能力。政治赋能与文化提升相统一,彰显廉洁文化建设与党的自我革命的辩证关系。

在党的历史实践中,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是坚持自我革命的体现,但新时代党坚持自我革命包含更加全面广泛的内容。在党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坚守什么样的立场、代表什么样的利益、秉持什么样的取向、实现什么样的价值,构成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核心问题。党坚持自我革命对这些核心问题的回应,显示了更加深刻的意蕴。《意见》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以高压态势和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成为党坚持自我革命的新时代实践亮点,取得的卓著成效深得党心民心。

腐败是一种政治现象,而促使腐败滋生则与文化密切相关。文化会从正向和反向两方面介入、影响政治权力,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腐败也是一种文化表现,这种文化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水火不容,与我们党的政治立场、利益代表、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格格不入。贯彻执行党自我革命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筑牢拒腐防变的文化堤坝。

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这对加深认识廉洁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富有深刻的启迪。廉洁文化纳入党的建设议题,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鲜活经验的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了管党治党的崭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前所未有的严要求、严标准、严举措、严力度,使全面从严治党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实现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向严紧硬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和采取的措施,积累了把党的建设与廉洁文化相结合的丰富经验。

在新时代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实践中,党中央制定颁布了一系列条例。如2015年10月,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成为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对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提出“崇廉拒腐”“廉洁自律”“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等一系列要求。针对新时代党面临的新情况和存在的新问题,党中央还制定颁布了许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方面的条例,把保持廉洁的要求规范化、细则化、具体化。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的过程加深了党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认识。党的十八大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重点转变党的作风入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是党中央作出的战略考量。改变党的作风是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但不是全部内容。党的作风只是外在表现,改变和端正党的作风需要刨根挖底。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深挖党内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固本培元。从这个思路出发,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在深入推进中提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等,这些都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义就是要建设先进政党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明确提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一些严重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严厉要求全党必须坚决反对和抵制“码头文化”“圈子文化”以及各种腐朽文化,必须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这些重要思想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营造廉洁氛围的内在需要

从一般意义上说,廉洁是指社会风尚。作为党的文件,《意见》侧重于对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提出要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社会示范作用。同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有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为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有力的政治支撑。

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富含廉洁思想。中国古人以“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对廉洁作出精炼概括,“正以处心,廉以律己”“惟廉者能约己而爱人”“廉隅贞洁者,德之令也”等名句,体现中华民族对廉洁的崇尚。廉洁社会不仅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追求,也是当代中国人民期望的现实要求。《意见》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就要求必须把建设廉政文化同把握政治定力紧密相结合,通过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全社会树立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政治执行力提供保证。

新时代党中央提出“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要求,这一要求首先是党的建设任务,但更是全社会的建设任务。这个“四清”建设目标是相辅相成的统一体,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对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具有奠基性的意义。《意见》提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要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要厚植廉洁文化基础”“要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要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等等,都体现廉洁文化建设的社会意义。

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水平

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党的百年奋斗实践不断推动先进文化发展,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度提升,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呈现强劲态势。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必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廉洁文化建设对新时代塑造我国的世界形象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三个主要特征。廉洁文化对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具有标识性的符号意义。对任何国家、任何民族、任何社会来说,廉洁是正能量的体现,符合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诉求。加强建设廉洁文化是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题中应有之义。在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中,提出和推进新时代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为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上和行动上的指南。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电话:0759-238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