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部门资料 > 学习资料 > 正文

黄先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转作风树形象

作者:zdtluck 来源:  日期:2013/11/11 14:58:06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 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纪检监察机关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取得实效,应研究弄清三个问题,即当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四风”的集中表现是什么、在反腐 倡廉建设实践中如何贯彻落实群众路线、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纪检监察机关要解决哪些突出问题,切实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
 
 深入查找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紧迫感  
  纪委承担着协助党委抓党风建设的重要职责,是党的卫士。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在改进作风方面应当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更要体现为民、务实、清 廉。当前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总体是好的,但不可否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纪检监察干部身上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还比较严重。
  
一是政治观念淡薄。有的理想信念不坚定,理论修养不够,政治敏锐性不强,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不清醒、立场不鲜明,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有的不讲原则,缺少正气,对不良倾向等闲视之,对不正之风听之任之,不抵制、不斗争;有的执纪为民的职责意识不强,维护群众利益不积极、不主动,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漠 不关心,该查的压着不查,该办的拖着不办。
  
二是工作激情不够。有的工作不用力、不用心、不用情,标准不高、得过且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拈轻怕重、庸懒散慢,敷衍塞责、不敢担当,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困难躲着走;有的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眼高手低,自我感觉良好,缺乏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精神;有的不注意学习、不钻研业务,个人素质与所 承担的职责任务难以适应;有的对个人得失斤斤计较,虽然没做出什么成绩,但只要任职年限一到,就沉不住气、静不下心,托人情、拉关系,稍不如意就怨天尤人、牢骚满腹。
  
三是改革创新精神不足。有的精神懈怠、不思进取,满足于过去的成绩,看不到自己的差距,自恃起步早、经验多,因循守旧、按部就班,工作紧迫感不强,缺乏主动性和创新性;有的思想僵化、故步自封,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深不透,解决问题的思路不多、底气不足;有的怕犯错误、怕担责任,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和 智慧,不敢直面矛盾和困难,致使一些重点难点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
  
四是工作作风不实。有的不愿和群众打交道,对群众缺乏感情,蹲在机关多、联系基层少,整天忙于事务,习惯于开会、发文件;有的抓工作喜欢做表面文章,规划部署多、检查落实少,总结经验多、实际成效少;有的调查研究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对调查的问题研究少、调研成果转化少,指导和推动工作缺乏针对性和有 效性;有的不了解中心、不掌握大局,主动服务意识欠缺,想问题、办事情往往从本位出发,服务和保障大局的能力较弱、办法较少、效果较差。
  
五是特权思想明显。有的自恃在“管人”部门,优越感很强,妄自尊大,对内作风不民主,容不得不同意见、听不进善意提醒,对外交往口大气粗、盛气凌人,耍态度、摆架子,翘着尾巴做人;有的不严格遵守纪律规定特别是办案纪律,打着纪检监察机关的旗号办私事、谋私利、徇私情,向基层索要财物,干预或介入商务 活动,纵容家属亲友利用纪检监察干部的影响从事经营活动,甚至利用纪检监察机关的掩护搞腐败。
  
六是自律意识不强。有的对自己要求不严,生活作风不严谨,应酬过多、交往过杂、交友过滥,作风庸俗;有的忘记了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过度追求物质享受,热衷于出入高档消费和营业性娱乐场所,甚至不该去的地方照去,不该吃的饭照吃,不该拿的东西照拿;有的为被调查对象打探说情、通风报信、出谋 划策,为腐败分子充当“保护伞”,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违法犯罪,严重影响纪检监察干部的形象。
 
 坚持以人为本、执纪为民,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努力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坚持以人为本、执纪为民,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践活动中,我们应坚持以人为本、执纪为民,紧紧抓住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根本问题,教育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贯彻群众路线,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更加鲜明地体现在反腐倡廉建设的方方面面。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执纪为民,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二是坚持“三个区分”、营造良好环境,即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而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有法不依的行为区分开来,把为加快 发展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故意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做到既坚决惩治极少数,又教育保护大多数,体现人文关怀,努力营造广大党员干部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环境。三是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完善法规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能,做到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努力实现反腐 倡廉建设法纪、政治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四是坚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反腐倡廉工作规律和特点,以改革的思路、发展的办法和科技的手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五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健全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反腐 倡廉的渠道,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六是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加强内部监督和管理。
  
把总要求贯穿活动始终,切实解决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照镜子”,主要是对照党章、查找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正视问题、改正缺点; “洗洗澡”,主要是听取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治治病”,主要是对症下药、治病救人。总要求强调的是直面问题的勇气,是真转真改的态度,必须贯彻到 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要把握精神实质,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四风”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自我批评要触及问题,挖到思想深处,防止避重就轻;相互批评要敢于 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要紧紧依靠群众,征求意见要让群众参与,解决问题要让群众监督,活动效果要由群众评判,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
  要抓住要害,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要深入查找“四风”的具体表现,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找准靶子,有的放矢,务求实效。当前,重点要解决学风不浓、工作不用力不用心不用情、创新动力不足、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以及依纪依法安 全文明办案意识不强、体制机制制度创新不够等问题。
  要加强制度建设,巩固和体现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从而形成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要注意调查研究、掌握实情,边实践,边总结,把教育成果与工作创新结合起来,抓紧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审查、修订和完善,切实推动制 度创新。要围绕规范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处置权、案件检查权、定性量纪权、执纪纠风权、干部任用权、资金资产支配权等六种权力,进一步强化监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用制度的刚性约束守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作者: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黄先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