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信息动态 > 校内动态 > 正文

关于印发《广东海洋大学扶贫工作监督检查 方案》的通知

作者:庞国明 来源:纪委办  日期:2020/06/01 16:30:40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关于印发《广东海洋大学扶贫工作监督检查

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广东海洋大学扶贫工作监督检查方案》业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纪委办公室

2020年5月26日


广东海洋大学扶贫工作监督检查方案

为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履行纪委监督职责,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如下扶贫工作监督检查方案:

一、检查目的

通过监督检查,精准掌握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帮扶走访、脱贫成效及我校派驻扶贫点工作人员遵纪守法的情况,督促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确保学校脱贫攻坚任务按时高质量完成。

二、检查组成员

组  长:彭权群

副组长:曾庆新

成  员:纪委办公室、监察处、财务处等单位(部门)有关人员组成

下设三个检查工作小组:

(一)座谈调研组:曾庆新、杨经铭

(二)查阅资料组:李志云、庞国明、郑才敏财务处1名干部

(三)走访抽查组:林伟、邓玉琼、张德涛

三、检查时间

2020年5月-6月

四、检查内容

(一)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攻坚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以及落实精准扶贫政策采取了那些有效的措施。

(二)扶贫项目及资金落实情况。如:扶贫攻坚项目立项情况、完成情况和取得的实际成效,以及学校下拨的扶贫户项目、产业扶贫、党建扶贫、科技扶贫、乡村振兴等项目资金使用是否规范。

(三)党建工作情况。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阵地建设情况、组织建设情况,取得哪些成效。

(四)扶贫脱贫成效情况。如:贫困户是否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产业扶贫、党建扶贫、科技扶贫、乡村振兴取得哪些成效。

(五)工作人员遵纪守法情况。如: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否存在假脱贫、数字脱贫,是否存在违规使用脱贫资金情况。

(六)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措施。

五、检查方式

主要通过座谈调研、查阅资料、走访及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一)座谈及个别访谈调研。召开贫困户代表、村民代表、村干部、驻村干部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二)查阅资料。检查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扶贫项目和管理使用扶贫资金等情况。

(三)走访及实地查看。到贫困户家里、项目现场查看了解情况。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检查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监督任务,对照检查内容,深入村组,在找问题、查实情、出实招上下功夫,全面细致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二)督促整改落实。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检查组要列清单、制台帐,逐一督促整改落实,推进我校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

(三)严格执纪问责。对脱贫攻坚工作中涉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或其他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以“零容忍”的态度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我校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