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部门资料 > 学习资料 > 正文

罗伟其在2013年广东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zdtluck 来源:  日期:2013/04/23 09:54:27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在2013年广东省教育纪检监察

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罗伟其

(2013年3月18日)

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召开2013年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2年我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部署2013年我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刚才,赵康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我完全赞同。省财政厅、审计厅、物价局的领导就协同做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直以来,全省各级纠风、财政、审计、物价部门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非常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协助,我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此表示衷心感谢。省纪委陈伟东副书记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亲自出席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我省教育事业和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情况,不断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01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我省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迈入新阶段的关键一年。一年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教育战线全体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核心要求,以“创强争先建高地”为目标,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教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教育改革措施深入推进,教育公平更加彰显,教育保障更加全面,为全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作出了贡献。一是学前教育迅猛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5%,全省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小学五年保留率、初中毛入学率均保持在100%;二是实现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成为继1996年义务教育“普九”、2002年高等教育大众化之后,我省教育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三是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从中职、高职到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人才培养通道初步形成;四是高等教育规模进一步扩大,发展水平明显提升。高等学校内涵建设不断增强,协同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28.2%;五是教师队伍建设有效推进,教师队伍素质稳步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施绩效工资制度,教师工资待遇水平大幅提高,基本实现县域内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两相当”;六是教育投入保障扎实有效,教育公平不断彰显。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工作顺利推进,在粤高考分步实施。特殊教育加快发展,民族地区教育得到加强;七是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国领先,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取得明显成效;八是教育民生成效显著,在全省各地市建立了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助学体系功能充分发挥,统一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比例和拨付方式。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解放思想、共同努力、勤奋工作的结果,也是教育系统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开拓进取、求真务实、保驾护航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向全省教育系统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推动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的同时,我们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好。2012年我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和部署,狠抓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抓出了效果,抓出了特色。一是逐步构建了全面覆盖机关、学校和干部、职工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部省属高校贯彻落实有关“三重一大”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办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进一步推动了高校廉政制度的执行二是区分不同教育对象、重点岗位和一般岗位、关键环节和普通环节,分类、分层次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效果很好。修订了中小学《廉洁修身》系列教材,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取得新成效,去年群众投诉到全国治理办的教育收费信访量同比下降48%,信访量在全国排名首次退出前10名;四是认真做好学校招生执法监察工作,维护了教育的公平、公正;五是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净化了教育环境,为我省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是少数党员和领导干部政治纪律意识淡薄,政治信仰丧失,立场动摇,政治方向偏移;二是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违纪违法案件仍然易发多发,特别是在基建工程、物资图书采购、财务管理等领域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仍比较突出;三是一些党员干部作风、学风不正,庸懒散奢。部分教师师德师风存在严重问题,弄虚作假、诚信缺失,学术不端行为时有发生;四是教育乱收费的问题在一些地方仍然比较突出。这些情况表明我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繁重。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扎实工作,积极探索,不断提高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更好地推动我省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二、围绕我省教育事业的中心工作,继续深化反腐倡廉建设

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总任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为我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实现“创强争先建高地”的目标提供坚强的保证。

(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严明党的纪律,首要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毗邻港澳、面向海外,面对两种制度、两种文化的交融激荡,面对敌对势力和腐朽思想的侵蚀和冲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更具有现实的紧迫性和针对性。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党章是我们党的总章程、总规矩,严明政治纪律必须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我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使自己一言一行都符合党章规定,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无论处在什么位置、担任何种职务,都要明白自己首先是一名共产党员,自觉接受党纪的规范约束。要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和监督。我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加强对学校课堂、各种论坛、讲座和校刊、校内广播电视、校园网络的管理,认真做好应对、处理、控制突发事件和复杂局面工作。要加强对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反对和纠正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公开发表同党中央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对中央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编造和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国家形象的言论、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等行为。要确保中央和省委政令畅通。政令畅通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保证。我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二)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全党动手。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行政班子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要担负起全面领导本单位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本单位总体规划,与教育改革、发展、教学、科研等工作一起通盘考虑,全面部署,统筹谋划,协调推进;要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对班子内部和管辖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负总责,做到管好班子、带好队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分工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反腐倡廉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切实做到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廉政建设。要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在责任分解上重落实,在责任考核上动真格,在责任追究上出重拳,对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的失职行为,要坚决追究到底。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要坚持不懈预防腐败。要把预防腐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之以恒予以推进。要着力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廉洁文化的熏陶和引领作用,营造崇廉尚信的价值观念,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通过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把监督制约机制和预防腐败措施融入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和党建工作中,有效预防腐败;要坚持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深入实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校务公开,促使权力透明规范运行,切实规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用权行为;要抓好高校章程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切实加强对学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严把招生录取、基建项目、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学术诚信等“七个关口”,认真查找管理漏洞和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强化日常管理和教育,抓好长效机制建设。

要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必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彰显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和支持查办案件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敢于办案、善于办案,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要严肃查办发生在教育系统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失职渎职案件;要严肃查办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要严肃查办在基建工程、招生录取、后勤管理等领域发生的具有教育系统特色的违纪违法犯罪案件;要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要坚持治标和治本两手抓,既要发挥查办案件的震慑惩戒作用,又要突出办案的治本功能;要坚持惩处与保护相结合,既深挖腐败分子,坚决清除腐败毒瘤,又要把握政策策略,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做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的坚强后盾,经常听取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反腐倡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工作、履行职责创造有利条件。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面对的风险和考验更为严峻。教育系统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把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要严把入口关,把党性强、作风正、素质高的人才选拔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加强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履职执纪能力。对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调离,对违纪违法的从严查处。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党性、严于律己、谦虚谨慎,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三、以工作作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党风、政风和行风建设

2013年是全省教育系统的“作风建设年”。我们要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为抓手,重点加强工作作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管理行为、办学行为和教师从教行为,以良好的教风、行风、政风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一)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密切联系群众

要切实坚持领导带头、执行有力、监督到位,坚决落实中央和省的有关规定,制定实施细则,坚决纠正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领导干部今后要少参加一些庆典论坛活动,多开展有意义的调研,要带着问题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坚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尤其到欠发达地区调研,更要节俭、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我们要开有效率的会,开节约成本的会。召开座谈会要多谈问题少谈成绩,多谈对策少发牢骚。要减少评估考核尤其是单项的评估检查,多帮基层和学校解决实际问题。要进一步改进文风,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条主义,要说实话、说新话、说短话,说有用的话,说大家听得懂、听得进的话。发文力戒“长空假,提倡“短实新,建立文件审查机制,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件一律不发。

(二)营造良好的学风和师德师风,切实净化校园环境

学校是汇聚人才和培养人才的重要阵地,也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青少年的重要思想阵地,肩负着培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的重任。在优良学风的环境里,不但能使学生的思想品德、价值观念、行为方式、意志情感等都受到良好熏陶,还能内化为一种向上的精神动力,对其成长成才和职业生涯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的师德师风直接影响着学风,教师的形象直接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要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强化师德师风教育,不断提高师德师风水平。要增强教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务实求真精神,树立起“为人师表”的光辉形象。各地各高校要把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纳入综合管理和行风建设之中,建立健全加强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机制,严肃查处那些影响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案件,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三)以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为重点,切实加强教育行风建设

近年来,我省教育乱收费问题经过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虽然得到了明显遏制,但在一些地方和学校乱收费问题还比较突出,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因此,我们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治理教育乱收费问题必须坚持查处问题与完善制度相结合,一方面要加大对教育乱收费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经查实属教育乱收费的,对公办学校校(园)长一律先免职再处理,对民办学校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治理工作不作为、失职渎职的,导致该地区乱收费问题严重的,要对分管教育党政领导和教育局长问责。另一方面,要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准症结,分析成因,结合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切实整改,从源头上治理教育乱收费问题。要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严禁中小学组织任何形式补课的要求,在全省范围内统一行动,坚决查处补课行为,力争取得新的成效。要继续完善教育收费监测点,开展教育收费规范县复核工作,一旦发现教育乱收费苗头,及时纠正和处理,同时把治理工作与加大政府财政对教育投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行为、提高教学质量结合起来,从根本上解决教育乱收费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

同志们,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2013年全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我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保障我省教育系统“创强争先建高地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谢谢大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