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信息动态 > 校外动态 > 正文

【“为官不为”曝光台】江门市以整治“为官不为”为契机,努力营造担当作为的发展环境

作者:zdtluck 来源:  日期:2016/09/01 14:59:42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近几个月来,江门市委、市政府、市纪委高度重视整治“为官不为”工作,市委书记林应武同志多次强调要纠正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市政府将整治“为官不为”列入今年工作责任落实清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查处“为官不为”问题作为重要工作来抓。

一是明晰权责,实施清单管理。江门市全面公布实施市、县两级“1+3”清单,即市、县两级行政职权清单和负面清单、审批清单、监管清单,使市县两级政府部门间、层级间的权责关系更加明确,群众和企业可上网查询清单事项,全程监督政府部门履职,有效防范“为官不为”。

二是加强督查,提升政务效能。统筹“四办”(市委办、市人大办、市府办、市政协办)督查事项,压实主管业务部门工作责任,积极构建大督查格局,将555项重点工作任务纳入江门市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督察督办电子监察系统全程监督。坚持暗访、曝光、查处、追责“四管齐下”,全市共开展暗访182次,发现问题25个。全面推进县级巡察工作,将整治“为官不为”纳入巡察监督内容。

三是严肃追责,严惩“为官不为”。注重抓早抓小,加强谈话提醒,几个月来,全市开展谈话提醒活动4142人次,其中县处级179人次、乡科级2323人次、一般干部1640人次。加大行政效能投诉处理力度,查处“为官不为”案件11宗1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4人。落实“一案双查”,全市共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的4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

四是完善制度,激励担当作为。制定了《关于落实“三个区分”激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入整治“为官不为”问题的意见》、《江门市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引导党员干部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鹤山市、江海区等地及时出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工作方案及鼓励党员干部担当创业的内部指引,探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典型案例】

1.鹤山市环保局和桃源镇政府公职人员不作为导致环境严重污染。2014年至2015年,在桃源镇宗爱五金厂和衍三五金厂被依法查处后的一年多时间内,鹤山市环保局和桃源镇政府未进行日常巡查和跟踪落实整改,导致该两家企业继续违规生产经营,严重污染环境。鹤山市纪委、监察局研究决定,分别给予鹤山市环保局副局长梁志源、环境监察分局局长李宗廉、桃源镇政府副镇长冯伟桥党内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给予桃源镇政府城镇建设管理与环保局副局长冯汝东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对其他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

2.台山市国土局海宴国土所原所长叶锦周玩忽职守致基本农田遭破坏。2011年至2015年,叶锦周担任海宴国土资源所所长期间,在发现他人违法占用基本农田扩挖鱼塘后,没有进行核查并及时向上级国土部门汇报,也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予以制止,导致55.64亩基本农田遭到破坏,至今无法耕种。台山市纪委、监察局研究决定,给予叶锦周开除党籍和行政开除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3.江门市新会区生猪屠宰管理稽查队原稽查员黄伟强徇私舞弊放纵制售伪劣商品。2009年7月至2012年2月,黄伟强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收受他人贿赂共2万余元,明知他人私设屠宰场,收购病、死猪屠宰后销售谋利等行为,徇私舞弊,不履行法定职责。新会区纪委研究决定,给予黄伟强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4.恩平市大田镇林业站护林员岑树洪等人玩忽职守致使生态公益林受到毁坏。2011年11月至2012年2月间,大田镇林业站护林员岑树洪、吴键良、吴杰星未认真履行管护生态公益林的职责,放任他人非法采矿毁坏38.6亩生态公益林。恩平市纪委研究决定,分别给予岑树洪、吴键良、吴杰星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5.蓬江区棠下镇罗江村委会主任李沃勤监管“两违”行为不力。2015年12月,国土部门检查发现罗江村内有50.2亩土地被非法占用,未经批准擅自建成10层超高建筑。罗江村主任李沃勤对辖区内“两违”行为监管不力,履行查违责任不到位,造成不良后果。目前,蓬江区纪委已对李沃勤进行立案调查。

【党委书记说】

   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贵在落实 崇尚实干

发展是硬道理,特别对当前的江门来讲,加快发展是第一要务,最关键的是怎么解决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要在领导干部和干部队伍中大力倡导“贵在落实,崇尚实干”良好风气,尤其是要落实到“治吏简政,兴业惠民”的各项工作中去,纠正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在思想认识上牢固树立起崇尚实干理念,在工作方法上要有“钉钉子”的精神,在作风上敢于担当。

【群众感言】

某市直干部:“为官不为”与党的要求和群众期盼格格不入,整治“为官不为”充分体现了民声、民意和民心。

某纪检干部:对待“为官不为”问题,必须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一经发现严肃处理,绝不手软。

某镇政府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基层干部必须有所担当,有所作为,踏实做事,廉政为民。

村民廖某:坚决拥护整治“为官不为”,同时希望政府将一些侵害老百姓利益的害群之马揪出来。

某网友:“为官不为”极大损害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必须严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