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信息动态 > 校外动态 > 正文

省纪委通报七宗基层庸懒散奢典型案例 (转自纪检监察网)

作者:zdtluck 来源:  日期:2013/05/21 12:12:33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近日,省纪委通报了近期作风暗访中发现的基层庸懒散奢典型案例。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的《实施意见》出台后,省纪委、省监察厅、省政府纠风办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并在全省党员干部中部署开展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活动,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取得初步成效。通过暗访,我们发现少数基层地区的庸懒散奢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影响了正常的机关工作秩序,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治理庸懒散奢问题,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要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级带一级,一级管一级,使改进工作作风、严守党的纪律成为全省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建立健全防治长效机制。“制度不健全、不公开或在基层得不到有力执行,是诱发庸懒散奢问题的根本原因。”建立健全涉及群众利益问题的公开机制,在办好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广播、电视等传统公开载体的基础上,依托信息通信技术重点开发涉农资金监管信息综合平台,逐步建立网络平台直接告之利益相关人制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建立健全民意诉求表达机制,通过各级信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热线、网络纠风等渠道,及时倾听和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重点问题督办通报以及作风暗访、入户直查等方式,全面掌握涉农政策在基层落实的第一手材料,防止欺报、瞒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涉农资金补贴专项治理机制,对发现的典型和普遍性问题,要用专项治理的办法,集中时间和力量举一反三、整体推进、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力求取得明显成效。要严肃纪律、从严管理,坚决查处庸懒散奢等突出问题。将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和涉农政策等在基层的落实作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重要内容,严肃查处执行党的政策规定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特别是贪污、侵占、克扣、挪用涉农资金补贴的行为。对各级暗访、媒体披露和网络曝光的典型问题,速查速办,回应社会关切。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手段,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依法追偿违法所得,加大典型案例通报和曝光力度,发挥办案的治本功能。下一步,省纪委、省监察厅、省政府纠风办将加大监督检查、作风暗访和查办案件力度,对庸懒散奢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究一起,绝不姑息。
  
  干部空岗串岗
  上班期间一些乡镇工作作风散漫
      
     暗访发现,河源、湛江等地少数基层干部上班时间空岗串岗现象严重。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下午,河源市龙川县黎咀镇政府大院只有1名镇党委副书记和1名工作人员上班,镇国土资源所、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大门紧闭。湛江雷州市调风镇大院各办公室空无一人,镇司法所、国土资源所也无人上班。河源市东源县柳城镇的一些部门上班时间空无一人,脱岗情况比较严重。针对暗访问题,河源、湛江两市有关县(市)纪委、监察局迅速调查处理,龙川县纪委、监察局责成黎咀镇党委书记、镇长作出书面检讨,给予镇派出所所长行政记过、教导员党内警告处分;给予镇国土资源所所长等相关负责人行政警告处分。雷州市委、市政府对调风镇党委书记、镇长进行诫勉谈话,雷州市纪委、监察局给予镇纪委书记、党政办主任免职处分。河源和湛江两市针对暗访曝露的问题开展了集中整治活动。
  
  民警办事拖沓
  村民办户口迁移手续往返多次才办成
  
  经查,湛江雷州市调风镇派出所某民警工作拖沓、态度冷漠、不熟办证流程,导致一村民在办理迁移户口手续时往返15次才办成,耗费大量的时间和路费。雷州市纪委监察局给予该镇派出所所长行政警告处分,负责的干警行政记过处分,负责的派出所副所长免职处分。
  
  村干部侵犯民利
  挪用克扣冒领农房改建补助资金
  
  经查,2011年,河源市连平县高莞镇高村村干部利用申领和发放农房改建补助资金的便利,违反规定克扣一些符合条件农户的农房改建补助资金,并通过虚报材料向政府申领农房改建补助资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组织多名村干部以本人或家属名义违规冒领农房改建补助资金。连平县高莞镇党委、政府给予高村村党支部书记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撤职处分,相关违法所得及时予以追偿。
  在韶关市新丰县沙田镇新岭村,暗访发现,该村村委会在发放农房改建补助资金时,以村民自愿的形式收取个别村民补助资金用于村集体开支,并将一些未竣工的农房改建家庭作为已竣工家庭向政府申请补助。沙田镇纪委对新岭村两委干部进行问责,并责令村委会将违规收取的费用退还给村民。
  暗访还发现了湛江廉江市和寮镇蕉林村党支部书记骗取农房改建补助资金的问题。2011年,该村党支部书记将不符合条件的个别村民纳入补助范围,并安排一些未竣工农户的虚假材料应付验收,骗取农房改建补助资金。廉江市纪委给予蕉林村党支部书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对被骗取补助资金予以追缴。
  
  村干部违规取利
  违规截留申领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
  
  经查,2010至2011年,河源市龙川县老隆镇月乐堂村以村民代表决议方式,截留个别村民的低保金用于支付村卫生保洁人员工资,并将村民的低保金分配到各村民小组统筹使用。龙川县老隆镇纪委给予月乐堂村党支部书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龙川县委、县政府对该村违规发放资金问题进行全县通报批评。
  暗访还发现了该市紫金县黄塘镇拱桥村违规申领和截留最低生活保障金的问题。经查,该村违反县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申领规定,为个别不符合低保农民申请了低保金,村妇女委员负有直接责任。紫金县纪委给予村妇女委员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粤纪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