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信息动态 > 校外动态 > 正文

四中全会后掀反腐高潮 “网络反腐”写进党建辞典

作者:jgwnl 来源:  日期:2009/10/02 09:46:43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回答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其中值得一提的当属反腐败问题。四中全会再擂反腐战鼓。近期,中央反腐新政和利剑频出,中纪委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报告内容,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公职人员管理;网络反腐作为新时期反腐败斗争重要方式,被写进党建辞典;“两高”确定反腐新罪名: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为此,本网综合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一系列反腐新举措,向网友展示反腐新鼓点。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9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十七届四中全会再擂反腐战鼓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09年9月18日,在举国瞩目、举世关注下,圆满完成各项议题,胜利落下帷幕。全会公报回应了全国人民的殷切期待,回答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其中值得一提的当属反腐败问题。

   在人民网强国论坛推出的网民有哪些期待的网上调查中,“打击腐败,下手要狠一些”,远远超过其他选项,位于得票数第一位。在其他网站的论坛、博客、时评等栏目中,网民们关注最多、议论最多、讨论最激烈的基本还是反腐败。

   腐败问题牵涉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社会公平与正义,已经成为人们最深恶痛绝的政治弊端,最容易激起民愤。近些年来,腐败官员呈现出“钱多、房多、女人多”的趋势,呈现出官商勾结、官官勾结、官黑勾结的趋势,呈现出大案、要案、官场沦陷的趋势,不得不引起人们的关注。当然,也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这次在建党88周年、建国60周年、改革开放31周年之际召开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更是把反腐败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作出了新的决策和部署,再次擂响了重拳出击的反腐战鼓。

  近5000字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中,尽管关于反腐的内容仅有200余字,但是字字千钧,句句敲在了鼓点上,声声落在百姓的心坎上:全会提出,坚决反对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更有效地预防腐败,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新成效。要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

  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反腐的部署和要求,是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关于反腐败论述的延伸和深化,既是一种老调重弹,又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和改革创新。

  距离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虽然已经时隔两年,但是十七大报告提出的高调反腐的时代最强音依然犹在耳际,仍然振聋发聩、振奋人心: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党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健全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完善巡视制度。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依法严惩,决不姑息!

  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反腐的内容,不是简单地重复十七大中的上述内容,而是一种再强调、再提升、再动员、再部署。充分体现了我党坚决反对腐败的坚定性,深刻指出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突出强调了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坚持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着重提出了大力加强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再次重申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等项重要工作。

  腐败问题,犹如毒瘤,不摘则会扩散;腐败分子,好似蛀虫,不除则要嗜血,最终可能夺取党的生命。因此,必须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而且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战鼓常擂。当然,反腐败,不是光有决心就行的,还必须有坚决地落实、全面的治理。好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为反腐败斗争营造了良好的包括党的作风、党内民主、干部选拔、基层组织等在内的各种外部环境,必将为反腐败的战鼓增添劲头、增加势头、带来彩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