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信息动态 > 校外动态 > 正文

省纪委书记“三纪班”上警示教育,始终保持政治上的高度清醒,走好从政道路上的每一步

作者:zdtluck 来源:  日期:2016/09/01 15:03:16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8月25日下午,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在全省第15期"三纪班"上做辅导报告,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政治上高度清醒,走好从政道路上的每一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上率下正风肃纪、雷霆万钧反腐惩贪,形成空前震慑。但极少数领导干部依然我行我素,肆无忌惮不收敛、顶风违纪不收手,或是表面有收敛、底下不收手,今年‘三纪班’又有16名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而缺席。这些令人痛心的事实再次表明,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任务依然艰巨繁重。”25日下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在全省第15期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上做辅导报告时感慨。

台下的听众包括了广州、深圳市市长,各地级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和省属各高校、企业党委书记,中直驻粤单位在穗党委(党组)书记等。

黄先耀的辅导报告延续了多年来一贯的“警示性”与苦口婆心。他通报了今年以来查处的几起领导干部严重违纪案件,分析了这几名领导干部腐化堕落的轨迹和原因,回击了“反腐影响经济”等“奇谈怪论”,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高度清醒,准确研判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要把握和处理好四种关系,走好从政道路的每一步。

剖析几起重大违纪案件

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他们都是组织信任有加、放在重要领导岗位上使用,有的还要提拔重用的领导干部……他们都是在党的十八大以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他们腐化堕落的轨迹都差不多,都是在重复别人上演过无数次的悲剧,非常可恨可气,也非常可惜可悲!”黄先耀通报了几起重大违纪案例。

这些案例中有的一路“妇”唱“夫”随,“前门当官、后门开店”;有的执纪违纪、五毒俱全,有人想当官,他帮忙说情,有老板想发财,他帮助牵线搭桥;有的随着职位越来越高、权力越来越大,胆子和胃口也越来越大,大肆收受贿赂、权钱交易;有的把权力作为资本,用尽“洪荒之力”使自己的不义之财保值增值;有的“一人当官、全家发财”,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力,帮助老板在其主政地承办土建、装修或设备安装工程,事成之后与老板“分成”,把一批民生工程变成家族工程;有的“亲情错位、思想蜕变”,利用职务之便,在干部选拔任用、医疗设备采购、工程项目、后勤服务等方面为他人牟利、直接或通过自己儿子收受财物近千万元;有的“前腐后继”,某省属国有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先后被查;有的“官商勾结、沆瀣一气”,长期利用职权和职务便利,由最初的被动接受老板好处费,发展到主动为老板量身定做工程,规避交易规则,最后发展到与老板结成利益共同体,攫取巨额利益。

“对他们身上暴露出的几个带有共性的原因和教训,同志们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黄先耀说。

要警惕和解决好五个方面错误认识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

尽管对大多数人来讲,上述看法主要是思想认识不准确、不到位、不清醒,但绝不排除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混淆视听、故意误导甚至恶毒攻击,他们的目的无非就是想把水搅浑,干扰反腐败的大方向。】

黄先耀说,今年上半年,他通过约谈、调研和走访,发现党员干部对反腐败形势存在五个方面的错误认识,亟需高度重视、尽快扭转。

一是对“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误读。有的领导干部把挺纪在前、纪法分开,误认为该移送司法机关的可以不移送,涉嫌违法犯罪的可以按违纪来处理,该重处分的可以代之以轻处分,等等。受这些错误认识的影响,“四风”问题出现反弹回潮的迹象,有的穿上“马甲”、转移阵地,有的“树倒根存”,一有气候马上复活。

二是对反腐败形势的误判。中央纪委提出“四种形态”,有的领导干部没有正确把握“四种形态”传递的是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反而认为这是反腐败的转向标,反腐败可以松一松、缓一缓了。

三是对反腐败斗争的误解。有的领导干部错误认为,反腐败力度过大,导致干部缩手缩脚、为官不为、不敢干事,影响经济发展。

四是对惩治腐败力度的误导。今年4月“两高”发布新的司法解释,提高了贪污受贿罪的入刑标准。这本是国家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法律进行的修订,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基础上,体现了司法文明的进步。有的人却断章取义,误认甚至曲解为对腐败的惩治力度减弱了,更加有恃无恐。

五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误伤。一些腐败分子或自身不干净的领导干部把矛头指向纪委、对着纪检监察干部,有的怪话连篇,有的恶毒攻击,有的恐吓威胁。

“这些认识误区,进一步印证了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黄先耀说,尽管对大多数人来讲,上述看法主要是思想认识不准确、不到位、不清醒,但绝不排除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混淆视听、故意误导甚至恶毒攻击,他们的目的无非就是想把水搅浑,干扰反腐败的大方向。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深刻告诫全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军令状不是随便立的,我们说到就要做到。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再次强调,“我们要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

“在座的都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高度清醒,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反腐败形势的判断上来,进一步增强‘四种意识’,强化责任担当。”黄先耀说。

要把握和处理好四个关系

用权力为家族谋利,最终会成为家族耻辱

只想当官不想干事的,整天盯着位子,一看到有空位就找领导要,要不到就跑关系说情,跑不来就用钱买!“要→跑→买”就是这些人当官的“三步曲”,“这样的干部有几个会去努力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查处的地厅级干部中,违纪行为延续到十八大以后,或者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占总数的50.5%。一些领导干部顶风贪腐,刀架在脖子上都不知道怕,他们在政治上的糊涂程度令人匪夷所思。”黄先耀说,一定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一些容易出现偏差的重大关系,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在原则性和方向性问题的判断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黄先耀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从严治党与发展经济的关系、严肃党纪与宽容失败失误的关系、关爱家人与培育良好家风的关系、廉洁自律与抓班子带队伍的关系。

对于“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等“奇谈怪论”,黄先耀予以了回击。他说,近几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有利于严明纪律规矩,规范党员干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从政行为;有利于整治市场经济中的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维护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有利于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反过来,如果任由纲纪废弛、贪腐盛行,那么所谓的市场竞争就会被官商勾结把控,所谓的发展将难以持续。他说,自己在调研中了解到,某地区规模大的民营企业只有十多家,前几年几套班子的几十名领导干部,都想从这些企业身上“揩油”,搞得企业苦不堪言、胆战心惊,企业宁可捐款,也不在这个地方投资。这些地方不缺项目、也不缺资源,最缺的是良好的政治生态。去年以来,通过查处几起腐败大案,初步遏制了一些领域权力长期插手干预市场经济的行为,地区的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任性的权力有所收敛,有的民营企业家主动找纪委说明问题,愿意回来投资兴业,推动了地区经济的健康发展。

对于“反腐败力度过大,导致干部缩手缩脚、为官不为、不敢干事”的认识误区,黄先耀说,一些干部为官不为除了是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外,现实中还有两类干部,一类是只想当官不想干事的,整天盯着位子,一看到有空位就找领导要,要不到就跑关系说情,跑不来就用钱买!“要→跑→买”就是这些人当官的“三步曲”,“这样的干部有几个会去努力工作?!”他说,还有一类是自身不干净的干部,整天像惊弓之鸟,魂不守舍,生怕“拔出萝卜带出泥”,他们哪里还有心思干事!“我们要立场鲜明、态度坚决,该查处的查处,该问责的问责。同时,要积极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提出正面倡导和容错清单,列出负面禁止清单,以正确的执纪导向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有所作为。”他说。

黄先耀说,要重视领导干部家风的建设,认清家风不正的危害性。他说,从近年来省纪委查处的一些家族腐败案件看,不良家风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一人得道,全家皆腐。不少领导干部廉政口号喊得震天响,却默许、纵容家人在幕后疯狂敛财,吃干榨尽权力的“红利”。有的领导干部一方面拼命包装自己、宣传自己,一方面放任家人利用其影响力谋取不义之财,最终把家人、兄弟都牵连进去了。这样的案例不少。二是个人堕落,殃及全家。一些领导干部解决不好人生格局的问题,整天想着当“家族英雄”,想方设法用权力为家人“谋幸福”,结果往往是其本人由家族中第一个上大学、第一个当官的,沦为第一个被开除党籍、第一个坐牢的,由家族的荣耀变成家族的耻辱,家人、子女也跟着饱尝受人唾弃的滋味。这样的例子更多。三是溺爱放纵,宠坏家人。亲子之爱必须有度,否则最终会害了家人、误了子女。有一位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女儿则心安理得享受父亲的权力,结果是父亲被“红通”追逃,女儿出庭受审。还有一位领导干部的女儿从小到大都没有离开过父亲的“朋友圈”,极尽奢华享乐,结果是父女二人同堂受审。

黄先耀说,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要向老一辈革命家们学习,对家人和亲属严格教育约束,引导他们力戒特权思想,不行不义之举,不谋不义之财,不做权力的“寄生虫”。

梳理5年来的苦口婆心

既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又保障广大干部安全健康成长

一些领导干部出事前满头黑发、意气风发,站在被告席上时白发苍苍、老态龙钟,忏悔书字字血泪、令人扼腕。】

“他们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最后却殇于贪念、毁于一旦。每当想起那些曾经非常熟悉,甚至一度看好的干部‘出事’,我都十分纠结与痛惜。我经常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纪委的工作怎样才能既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又保障广大干部安全健康成长,让大家既大胆放手干事,又不出事?这是一种责任,也是我们的夙愿。”黄先耀说,他到广东工作以来,每年都在“三纪班”上交流学习心得,剖析一些领导干部落马的教训,在自己受教育的同时,也是希望同志们能走好从政道路上的每一步。他还专门梳理了5年来他在“三纪班”和新提任省管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教育时的“苦口婆心”。

“两个尊重、三个区分”:在对腐败实行“零容忍”的同时,注意把握政策、区别对待,尊重广东的历史、尊重广东的省情,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而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有法不依的行为区分开来,把为加快发展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故意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努力营造有利于改革创新、干事创业、遏制腐败的社会氛围,使广大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领导干部最容易犯错的“三个时期”:大权独揽时、追求享乐时、心理失衡时。

领导干部头脑最清醒的“四个后”:天灾降临后、东窗事发后、大祸临头后、遭受重挫后。黄先耀说,一位领导干部给自己的教训列了一个公式:失去监督的权力+缺乏自律意识+追逐利益者的“围猎”=100%腐败。“大家可以用这个公式算一算自己,时刻警示自己保持敬畏、保持清醒,远离‘围猎’。”他说。

“四个决不手软”: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违法的决不手软,对不忠诚不老实、组织给机会不珍惜的决不手软,对自以为有关系、对抗组织调查的决不手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决不手软。

反腐败形势“五个越来越严”:正风反腐越来越严、纪律要求越来越严、执纪标准越来越严、干部监督越来越严、责任追究越来越严。“希望能帮助大家认清反腐败形势,不要因为误判误读而铸成大错。”黄先耀说。

贪腐行为的“五个标配”:一是专横跋扈的“一把手”,二是过从甚密的商人,三是不守本分的家属,四是势利相交的“小圈子”,五是如影随形的“艳事”。

给党员干部送“六千万”:一是酒肉朋友千万不能乱交,交了就要被“绑架”;二是有所图谋的饭千万不能吃,吃了就“嘴短”;三是自称有特殊背景或者与高级领导及其亲属有关系的人的话千万不能信,信了就上当;四是私人会所和高档娱乐消费场所千万不能进,进了就可能掉进“黑洞”;五是不义之财千万不能收,伸手必被捉;六是侥幸心理千万不能有,一失足必成千古恨。“不义之财分文不能取,但希望同志们一定要把我送的‘六个千万’装在心里,这样才不会重蹈他们的覆辙!”黄先耀说。

政治上“两面人”的“八副脸谱”:一是表面信仰马列,背后迷信“大师”;二是表面勤勤恳恳,背后吃喝玩乐;三是表面谋划发展,背后官商勾结;四是表面一心为公,背后“一家两制”;五是表面是国家干部,背后脚踏两条船;六是表面中规中矩,背后我行我素;七是表面任人唯贤,背后任人为钱;八是表面五湖四海,背后拉帮结派。

警惕从政道路上的“九个陷阱”:一是通过向领导干部的身边人、近亲属或情人迂回行贿;二是通过陪领导干部打牌、打球、赌博、旅游、出访等间接行贿;三是通过向干部低价过户或转让车辆、房产、商铺、车位变相行贿;四是通过为干部家人送干股或合伙做生意隐性行贿;五是通过资助干部子女境外上学、经商或投资入籍行贿;六是通过赠送或以超高价回购领导干部手中的贵重玉石、字画、古董或高档烟酒、物品等行贿;七是通过资助官员跑关系“上位”或“摆平”麻烦事行贿;八是通过安排领导干部或近亲属在企业、协会、学会、机关挂名兼职取酬或“吃空饷”行贿;九是通过帮助领导干部放高利贷或以“借款”、“借房”给领导干部的名义行贿。“这九个陷阱要时刻警惕,一不小心就会掉进去。”黄先耀说。

一些领导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九步曲”:第一步是思想滑坡、不求上进;第二步是政治蜕变、离心离德;第三步是道德堕落、奢靡享乐;第四步是无所畏惧、有恃无恐;第五步是心存侥幸、我行我素;第六步是求神拜佛、乞求平安;第七步是藏匿资财、蒙混过关;第八步是后悔莫及、为时已晚;第九步是恳切哀求、可悲可怜!

黄先耀说,一些领导干部从“身后有余忘缩手”,一步步沦落到“眼前无路想回头”,证明了一个简单的道理:所有的腐败都是自败,世上永远买不到“后悔药”!

黄先耀说,一些领导干部出事前满头黑发、意气风发,站在被告席上时白发苍苍、老态龙钟,忏悔书字字血泪、令人扼腕。“同志们千万不要重蹈他们的覆辙,要不忘初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他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