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信息动态 > 专题活动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简报(一)

作者:zdtluck 来源:  日期:2014/09/19 11:12:21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目   录

o     广东海洋大学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

o     学校召开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

o     关志强在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广东海洋大学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

活动方案

    

根据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关于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部署,省委、省纪委以及省委教育工委关于2014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部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新强校”工程和落实学校“三大行动计划”要求,制定我校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严明组织纪律、锻造优良作风”的教育主题,对我校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党的组织纪律教育,加强党风党纪、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通过教育学习,夯实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的思想基础,提高大学生廉洁诚信意识,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组织纪律观念,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为我校“创新强校”工程、“三大行动计划”以及各项主要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坚强保障。

二、总体安排

(一)学习内容

1.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同志在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3.胡春华同志在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朱小丹同志在省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黄先耀同志在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4.陈伟东、罗伟其、赵康同志在2014年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工作报告;

5.中共中央《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我省《实施办法》;

6.《2014年广东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教育读本》;

7.正面典型先进事迹和反面典型案例剖析等。

(二)学习时间

从9月17日起至10月17日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各二级党组织要根据统一部署,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确保教育学习内容落到实处。

(三)教育对象和重点

纪律教育对象是学校全体师生员工,重点是副处级以上(含相当)党员领导干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部门和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

1.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深化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认识,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始终把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作为人生永恒的追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我国社会发展现状、反腐倡廉建设现状,强化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2.开展以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党纪教育。继续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抓好组织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请示报告等党的组织制度和组织纪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自觉做到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开展党纪条规教育,增强廉洁从政、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规范党员干部从政、从教行为。

3.开展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为主要内容的作风教育。深入开展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引导党员干部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循序渐进,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以良好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带好头、作表率,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接受社会监督,弘扬新风正气。

4.开展以案说纪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大力开展以案说纪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算清贪腐的“政治账、经济账、亲情帐、健康账、自由账”,进一步强化底线意识、纪律意识,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深刻剖析典型案例,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增强教育的直观性;积极开展现身说法教育,用活生生的例子警醒党员干部,提升教育的震撼力。

5.抓好大学生廉洁修身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和我省的实施意见,在校园中持续开展面向广大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廉洁诚信教育。用好《廉洁修身》教材,开足开好廉洁修身课程,把廉洁修身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素质教育结合起来,渗透到日常教学和党团活动等工作中。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国家意识、民族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廉洁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等六部门《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和我省《实施办法》,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大力开展以“读廉书、知廉事、践廉行”为主要内容的校园廉洁文化系列活动,培养学生崇尚真知、文明礼貌、诚实守信、洁身自好的良好道德品质,促使其成长为道德品质与科学文化兼修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三、主要活动内容

1.召开全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部署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各二级党组织按照学校的总体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组织开展教育学习活动。(纪委办监察处、二级党组织负责)

2.开展“三纪”教育活动。组织副处以上干部开展“三纪”教育培训。请领导或专家做专题辅导报告,组织观看省纪委拍摄的文献片或剖析违纪违法典型的专题电教片。(纪委办监察处负责)

3.组织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干部到省廉政教育基地(番禺)开展教育活动。(纪委办监察处负责)

4.利用5-7天的时间,采取自学或相对集中学习的形式,组织学习省纪委、省教育纪工委编印的《2014年广东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教育读本》等有关学习资料,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有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化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认识,各党支部要根据实际情况至少开展一次反腐倡廉专题学习教育会或教育活动。(各二级党组织负责)

5.组织开展廉洁读书月活动。要利用学校图书馆和社会各级公共图书馆网站等资源,以及张贴海报、宣传报、图片展、播放廉洁主题电影等形式,开展廉洁读书月活动,倡导全体师生员工读廉洁书籍的良好风气。活动期间,学校图书馆要设置廉洁读书专区,集中廉洁图书资源,为师生提供廉洁图书借阅服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读廉洁书、带头写读书心得、带头做学习交流,积极参加征文活动。(各二级党组织、图书馆负责)

6.组织大学生开展以“读廉书、知廉事、重廉行”为主题的廉洁教育,通过组织创作廉政漫画、廉政文化艺术作品,举办廉洁演讲比赛、歌舞表演、读廉洁书等形式(新生可以结合入学教育、军训)开展校园廉洁文化系列活动,培养学生崇尚真知、文明礼貌、诚实守信、洁身自好的良好道德品质。(学生工作处和校团委负责)

7.开展保密法纪宣教活动。根据上级要求,今年保密法规宣传教育活动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保密法实施条例》。通过保密法规宣传教育、签订保密责任书等系列活动,使党员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保密意识和防范意识,掌握保密常识,筑牢思想防线。(学校保密委负责、纪委办监察处协助)

8.继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第二批单位部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按照《广东海洋大学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全面厘清权责,制定好防控措施,全面完成我校廉政风险防控基本制度框架。(纪委办监察处负责)

9.为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扎实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根据学校的实际,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期间,制定实施《广东海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的意见》,落实监督责任,机关有关部门要根据意见完善相关制度建设,规范工作规程,进一步防范廉政风险。(纪委办监察处负责,有关部门协助)

10.进一步推进电子监察系统运行。在上半年试运行的基础上,力争在教育活动月期间推进以下工作:

(1)党委办和校长办要根据党委和行政的决定决议,及时将学校重点工作纳入系统运行,做好任务分解,保证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党委办和校长办负责)

(2)推进机关部门部分办事审批工作进入系统运行,各部门要按照上学期的部署,认真梳理出1-3项具体工作事项纳入系统运行,在10月17日前把纳入系统运行的具体工作事项、工作流程以及办理该工作的时限等,报监察处审定。(机关各部门负责)

(3)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对进入电子监察系统运行的工作进行实时监察和绩效统计,适时发布效能监察报告,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行政效能监察情况作为年底干部作风建设检查和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依据。(纪委办监察处负责)

11.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检查工作,确保专项行动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彻底杜绝“小金库”。(财务处负责,审计处、纪委办监察处协助)

12.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各二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的要求,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在学习月期间结合实际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的纪律教育活动,要结合单位部门的特点,创新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有特色的教育活动。(各二级党组织负责)

四、工作要求

学校成立广东海洋大学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纪委办,全面组织实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示范作用。学校领导、各二级党组织和各单位(部门)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带头学习,主动引导,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认真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气氛。各二级党组织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纪律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加强新闻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橱窗等载体,宣传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进展和成效,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要建立信息反馈机制,积极编发、报送信息,及时反映纪律教育活动的动态情况、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

(三)注重教育实效,确保任务落实。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切实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校纪委将通过编印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专题简报和调研检查等形式,对各二级党组织的纪律教育学习活动进行指导和督促,务求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情况列入年底干部作风建设检查和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重要依据。

(四)各二级党组织和各单位(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联络工作,及时总结活动经验,将开展活动的创新做法、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等,以信息、简报形式报送学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办公室。于9月20日前,以电子文件形式报送本单位活动方案;10月25日前,以纸质和电子件形式报送总结材料及《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办公室地址:主校区行政楼403室,联系人:陈善梅,张德涛,电话:2383145,电子邮箱:gdoujwb@163.com。

 

附件:1.广东海洋大学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表

     2.广东海洋大学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附件1

广东海洋大学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表

时间安排

教育学习内容

参加人员

主持人/负责单位

地点

备注

8月30日前

廉政漫画作品征集活动

全体师生

纪委办监察处


9月17日(周三)

下午3:00

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

副科以上干部

叶春海

湖光校区艺术学院小剧

9月20日至25日

自学或相对集中学习

全体党员干部

各二级党组织


9月17日至10月15日

开展廉洁读书月活动

全体师生员工

各二级党组织


读后

感征文

9月17日至10月15日

开展大学生廉洁文化活动

全体学生

学生处、团委


10月15日下午3:00

“三纪”教育(领导或专家辅导报告、观看省纪委拍摄的文献片或剖析违纪违法典型的专题电教片)

副处以上干部

向献兵

湖光校区多功能厅

10月22日至23日


参观省廉政教育基地(番禺)

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干部

向献兵

番禺

10月17日前

开展保密法纪宣传教育、签订责任书等系列活动


校保密委


10月17日前

继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第二批开展的单位、部门

第二批开展的单位、部门负责人、监察处


制定《广东海洋大学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督促机关各有关部门完善有关制度


纪委办监察处和机关各有关部门


推进电子监察系统运行

机关各部门

纪委办监察处、校长办、党办、网教中心


说明:1.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时间为9月17日至10月17日。

     2.各二级党组织参照学校要求,组织党员干部相对集中学习5-7天,学习内容、时间和地点自定。个人自学贯穿学习月全过程。



附件2

广东海洋大学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2014年   月   日

参加人员

教 育 学 习 形 式

查摆问题与整改成效

参加教育活动党员人数

/

占党员总数比例

%

参加教育活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人数

领导或专家作辅导

听课人数

集中观看反腐倡廉专题片

观看

人数

教师

学生创作廉洁文化作品

件数

举办学习党廉

知识

竞赛

场次

/

参加人数

举办警示教育图片展

观看人数

举办廉政文化专题文艺演出场次

/

观看人数

总结正面典型数

/

剖析反面典型数

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

篇数

宣传稿件被校级以上媒体采用篇数

其他

形式

(请填写名称

查摆问题数

/

已整改数

上缴红包及有价证券的人数

/

金额(万元

建立完善制度个数

为群众 办好事实事件数

 填报人:              办公联系电话:


我校召开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

9月17日下午,学校在湖光校区艺术学院小剧场召开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学校领导关志强、叶春海、向献兵、陈泽球、刘东超出席大会。校长叶春海并主持会议。

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向献兵布署了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工作安排。

学校党委书记关志强在会上围绕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严明组织纪律,锻造优良作风的主题,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是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科学分析、准确判断当前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以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二是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切实推进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深入开展。抓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为主要内容的作风教育、以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党纪教育和以大学生廉洁修身教育为重点的校园廉政文化建设。

三是精心组织,注重落实,切实提升纪律教育学习的成效。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建设的主体责任,做到通盘考虑,精心组织,层层落实;创新纪律教育的载体,开辟纪律教育新平台,拓展纪律教育新渠道,形成特色;注重整改,抓出实效,要把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与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纪律教育专题学习与改进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达到以学促改、以学促建的目的,深化教育效果。

关志强在讲话中还希望大家记取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同志在全省第十三期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上对领导干部的六点警示和二月河好好过日子的一句话寄语。

关志强最后强调,严明组织纪律、弘扬优良作风、加强廉洁自律,对保障我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要以更扎实的作风、更有力的措施,以干部群众更满意的成效,完成好今年纪律教育各项任务,使教育学习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我校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与会人员还观看了纪律教育录像片。学校副处以上干部,正高职称人员;教学、教辅单位办公室主任、系主任、正科级辅导员;党群、行政、后勤、产业副科以上干部;组织部、人事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招标采购中心、科技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审计处、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和纪委办全体人员和学生代表共计4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在2014年纪律教育月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关志强

(2014年9月17日)

各位老师、同志们:大家好!

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纪工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我校实际,学校党委决定于9月中旬到10月中旬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本次活动主题是“严明组织纪律,锻造优良作风”。刚才,向献兵同志对我校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工作做了部署,希望各单位各部门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如何开展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我省每年一个主题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从1992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坚持了23年。实践证明,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是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有效载体,是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已成为我省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一个优质品牌。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重要意义,以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为抓手,常抓常新,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反腐力度空前,从严从快惩治腐败,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狠抓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成效。但是,从当前的形势看,反腐败形势“更加严峻复杂”1993年,中央对反腐败形势的判断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十八大报告的提法是“依然严峻”,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当前反腐败形势的判断是“依然严峻复杂”。中央的判断完全符合广东的实际。今年1至6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31583件,初核线索9080件,立案5590件5706人,其中厅级干部46件46人,县处级干部307件309人,处分3173人,移送司法机关311人。初核数、立案数均同比大幅攀升。广东的反腐败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去年中央巡视组先后巡视了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中纪委今年通报了接受组织调查的18名高校领导干部。教育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长王立英指出,当前,教育领域绝非一片净土,教育部门也非清水衙门,有些问题还相当突出和比较严重。“贪污挪用科研经费案件近年明显增加,基建工程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易发多发,权钱交易违规招生影响恶劣,乱收费现象屡禁不止,有的干部教师言行突破了法律、政治和道德的底线。”中央的判断也完全符合高校的实际。今年7月,教育部党组约谈了26所直属高校党委书记,签订《承诺书》。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约谈,约谈重点主要针对直属高校在招生录取、科研经费管理、领导干部兼职、资产管理和学术不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与高校主要负责人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因此,高校的反腐倡廉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深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是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锤炼良好作风的迫切需要和重要举措。我们要坚持一手抓教育改革发展,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希望各单位、部门要科学分析、准确判断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以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防线。通过纪律教育,建设一支精神振奋、奋勇争先、敢于攻坚克难、勇于开拓创新、具有过硬作风的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队伍,为我校加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切实推进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深入开展。

今天动员会的召开,标志着我校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正式启动。要围绕“严明组织纪律,锻造优良作风”这一主题,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岗位、不同群体的教育对象,分层次、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纪律教育活动。

(一)抓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十八大报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最新概括,明确提出“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对于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各单位、部门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从小事做起,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要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中国社会发展现状、反腐倡廉建设现状,强化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抓好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为主要内容的作风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30日的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抓作风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必须坚持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作风建设要求融入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之中,全面提高党的建设工作水平。抓作风既要着力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下功夫、用狠劲,持续努力、久久为功。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党的作风教育,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职员工作风建设,以良好的作风推动教风、学风建设。要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问题。要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营造教书育人的校园氛围。要严肃查处影响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案件,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要正确处理好行政管理与学术研究的关系,严禁利用行政权力为个人谋取学术方面的不正当利益。

(三)抓好以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党纪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的一个政治优势,是党的力量所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证。”“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的一个政治优势,是党的力量所在。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也要靠铁的纪律来保证。各单位、部门要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要加强组织纪律教育。党的组织纪律一般包括根本制度、基本原则和组织生活规范三个层面的内容,民主集中制是根本制度,“四个服从”(即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是基本原则,请示报告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是组织生活规范。要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组织意识,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纪律,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坚决纠正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要加强党纪、法纪教育和廉洁从政、从教教育,组织开展党纪条规学习,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法制意识,增强廉洁从政、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增强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规范党员干部从政、从教行为。

(四)抓好以大学生廉洁修身教育为重点的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文化润其内,养德固其本”,廉政文化教化人心,润物无声,对反腐倡廉建设起着固本强基的作用。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和我省的实施意见,在校园中持续开展面向大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廉洁诚信教育,把廉洁修身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素质教育结合起来,渗透到日常教学和党团活动等工作中,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增强国家意识、民族意识和廉洁意识;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等六部门《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培养学生崇尚真知、文明礼貌、诚实守信、洁身自好的良好道德品质,以优秀廉洁文化覆盖校园、影响家庭、辐射社会。

三、精心组织,注重落实,切实提升纪律教育学习的成效。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2014年广东省教育系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和学校安排,今年我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在9月中旬到10月中旬开展;各单位单门要根据统一部署,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确保教育学习内容的落实,确保教育学习活动取得实效。

(一)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建设的主体责任,做到通盘考虑,精心组织,层层落实。坚持“一把手”抓与抓“一把手”相结合,党政一把手为反腐倡廉建设第一责任人,对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负总责,要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率先垂范,带头接受教育,带头遵守纪律,对纪律教育活动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带头整改落实。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落实反腐倡廉建设的监督责任,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积极协助学校党委抓好纪律教育活动;要加强对纪律教育活动的检查指导,制定活动方案,细化任务分解,督促工作落实。

(二)创新载体,形成特色。各单位、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增强教育学习活动的针对性,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正面典型和反面典型教育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继承传统与创新教育形式相结合,要丰富教育形式和方法,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形成自身特色。要创新纪律教育的载体,既善于运用“三会一课”等传统教育手段,又要善于运用网络信息技术等现代化手段开展纪律教育,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书籍、报刊、微信等各种教育载体,开辟纪律教育新平台,拓展纪律教育新渠道。要创新纪律教育的形式,通过编创、演示、竞赛、展览等活动形式,创作一批富有时代特色、主题昂扬向上、体现人文关怀的廉政文化精品,做到寓教于理、寓教于文、寓教于乐,达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三)注重整改,抓出实效。纪律教育重在求实效。各单位、部门要把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与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要把纪律教育专题学习与改进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达到以学促改、以学促建的目的,深化教育效果。要针对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干部职工个人思想、作风和遵纪守法实际,认真进行自查自纠,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做到有什么突出问题就针对性地开展什么教育,什么问题突出就着手解决什么问题。同时,要把专题学习与制度建设、加强监督结合起来,确保制度得以正确执行,权力得以规范运行,进一步从源头上构筑拒腐防线,更好地发挥教育、制度、监督和惩处的整体效能。对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不落实、群众不满意的部门和单位,要予以通报批评、责成“补课”,并追究有关领导责任,确保教育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对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搞得好的部门、单位,及时总结宣传、推广。

同志们,在全省第十三期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同志对我们说,有六点警示希望同志们记取:一是酒肉朋友千万不能乱交,交了就要被“绑架”;二是有所图谋的饭千万不能吃,吃了就“嘴短”;三是对自称有特殊背景或者与高级领导及其亲属有关系的人的话千万不能信,信了就上当;四是私人会所和高档娱乐消费场所千万不能去,去了就可能掉进“黑洞”;五是不义之财千万不能收,伸手必被捉;六是侥幸心理千万不能有,一失足必成千古恨。他又说,借用二月河的一句话,希望同志们“好好过日子”。最后,他语重心长地说,我们明年“三纪班”再见!让我们大家一起记取黄先耀书记的六点警示和二月河的一句话寄语。

严明组织纪律、弘扬优良作风、加强廉洁自律,对保障我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要以更扎实的作风、更有力的措施,以干部群众更满意的成效,完成好今年纪律教育各项任务,使教育学习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我校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谢谢大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