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激浊扬清 > 警钟长鸣 > 正文

钓鱼(廉政范文)

作者:zdtluck 来源:  日期:2014/03/21 08:54:59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姜一郎再有几天就要上任了,临别前去和父亲道别。父亲也是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庄重地看着儿子,说:“这几天能不能陪我去,你只看就行。”姜一郎点点头看着父亲。

  这天,姜一郎早早就和父亲来到河边,父亲心情不错,不断地向一郎讲述着自己的钓鱼经。然而,一郎和父亲在河边整整呆了一天,一条鱼也没有上钩。

  夕阳的余晖洒满波光粼粼的河面,姜一郎对父亲笑笑说:“你是经验丰富,运气欠佳。”

  父亲呵呵地笑道:“你在岸上钓鱼,鱼在水里钓你。人得耐得住寂寞,鱼得耐得住诱惑。呵呵,今天我们和鱼打了个平手。”

  次日,父亲到水沟挖了几条蚯蚓,作为诱饵,一上午就钓到好几条大鱼,姜一郎和父亲忙得不亦乐乎。父亲指着在桶里挣扎的鱼说:“小小几条蚯蚓,就引得你们奋不顾身,你以为美味是那么好吃的啊!你下得了口,就丢得了命。鱼儿,欲望和贪念让你今天甘拜下风啊!”父亲一边自言自语,一边摇头轻叹。

  第三天,父亲一反常态,索性鱼竿也没拿,姜一郎一脸疑惑。父亲说:“今天我们不钓鱼,就到河边看人家钓鱼。”

  姜一郎和父亲沿河而行,清澈的河水倒映着绿树、蓝天的倩影,沿河两岸上有很多的垂钓者,都在聚精会神地观察着河面上闪动的浮子,静待着鱼儿的上钩。父亲指着河面对一郎说:“一条鱼在河里游来游去,要经遇多少的诱惑啊!稍有放纵,就会毁灭一生啊!”父亲的话语重心长,让姜一郎若有所思。

  由于父亲经常来钓鱼,垂钓者大都和父亲很熟。

  父亲来到一个老头面前,大声打招呼:“老原,每天都来钓鱼,你家冰箱都该爆满了。”

  只见老头回头冲父亲呵呵一笑说:“老姜,你以为我是吃鱼才来钓鱼的啊!我这是钓惯鱼了,就收不了手了,呵呵,就这点爱好,还真成瘾了。”

  父亲说:“是啊!都是心瘾,有了心瘾就收不了手了,心里就住上魔了。”

  姜一郎凝重地看着父亲,眼角有些湿润。

  不知何时,他的脑海开始定格一条鱼在鱼钩上拼命挣逃的画面,他知道这个画面将会永远映在自己的脑海。(呼庆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