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激浊扬清 > 警钟长鸣 > 正文

广大华软自爆窝案 前正副院长涉“洗”钱

作者:jgwnl 来源:  日期:2009/05/04 16:38:44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广州大学华软学院28日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自爆惊人消息,经过审计调查,发现学院有上亿元的资金被前任院长林永平和副院长邹婉玲挪用。“广州大学华软学院前任正副院长合伙挪用亿元”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的热点。

  华软学院称,据初步的资产评估发现,从2002年到2008年间,林、邹两人共侵占挪用资金高达1.12亿元,严重损害了学院的正常运作和发展。资产蒸发过亿,疑流向海外。华软学院已经报警,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此前,邹婉玲为帮助其生意伙伴兼情夫逃脱税务机关的查处,多次向国税局有关官员行贿累计126万元,被控行贿罪在广州市中院公开受审;而邹婉玲号称独立出资建立的闻名广东的"夏洛奖学金"被爆是欺世盗名,实为学院通过免收学费的方式冲抵,邹婉玲并未出资一分钱。

  作为国内一家知名的民办学校,出现行贿和挪用巨额公款的惊人消息,自然会对学校产生不良的影响。华软学院在一封公开信中首先就此作了道歉。校方表示会竭尽全力减少此事对学院正常运作的影响。

  

  (来源:《广州日报》)

  

  ■点睛一:“决不能让乌七八糟、消极腐败的东西进校园”

  说起腐败现象、腐败分子,人们往往想到某些 “强力部门”,想到买官卖官、行贿受贿、徇情枉法的书记、市长、局长等有权、有势、又贪婪的“牛人”。至于高等院校,在一些人们眼里,那是“圣洁殿堂”,是“清水衙门”,是“传道、授业、解惑” 的高雅、清高地方,似乎与腐败没有什么关系。

  其实,高校也不是“真空地带”。去年教育部召开的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传来信息:“清水衙门”有贪官,“清水衙门”有“蛀虫”。贺国强同志在给此次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的批示中强调:要抓好财务管理、高考招生、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招投标、校办产业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确实,招生、收费、财务、工程、采购、产业等方面,都是高校腐败的“高发区”,是滋生腐败分子的“温床”。在一些人眼里,如今的高校教职员工往往几千人,每年招生成千上万人,工程一个接着一个,文凭很有市场,培训争先恐后,车水马龙,日进斗金,高校是块很大、很香的“肥肉”,而高校一些握有人权、财权、物权的领导干部无疑是“糖衣炮弹”的进攻对象,有的已经当了“俘虏”。

  要看到,高校腐败的危害性比一般地方、单位和部门腐败的危害性更大,因为那是个教书育人的地方,是个培养接班人的地方。领导、老师的行为、学校的风气,直接影响着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决不能让乌七八糟、消极腐败的东西进校园。”这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对高校反腐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望高校的朋友“自爱、自律、自重”,“不吃、不拿、不贪”,牢固树立思想道德防线,要管得住小节,挡得住诱惑,要时刻用反面典型警醒自己。“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小心在“清水衙门”里说不清啊!

  引自:【新华网评】对高校腐败的“高发区”不可小视!

  

  ■点睛二:“象牙塔”里刮起反腐旋风

  当前,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高校反腐倡廉建设面临新的情况和挑战,形势依然严竣,任务依然艰巨。根据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要求, 结合高校的实际, 中央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制定《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构建反腐败倡廉责任体系;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和监督;突出思想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坚持惩防并举,保持惩治腐败强劲势头。“象牙塔”里正刮起反腐旋风!

  详细>>>《中央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

  

  ●相关链接

  1、中央近年来连出重招 清除十余名省部级贪官

  中央近年来连出重招,清除十余名省部级贪官。最近,陈绍基、王华元两位部省级高官同时被“双规”,再一次表明在查处大案要案、加强反腐倡廉工作上,中央的态度是坚决的,措施是有力的——不管是什么人,不论职务多高,只要搞腐败,就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决不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有藏身之地,决不让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

  链接>>>广东政协主席、浙江纪委书记昨双双落马  

  2、广东去年查处厅处级干部224人

  广东省积极开展“一年一巡视、一年一评议、一年一谈话”,给领导干部做“廉政体检”;稳步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工作;积极推行对县一级党政主要领导“同步审计”;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执纪,查办大案要案。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和电话举报59867件(次),立案4351件4624人,其中厅级干部26件26人、县(处)级干部194件198人。

  链接>>>广东去年查处厅处级干部224人  

  3、广东教育系统去年有29人因教育乱收费“落马”

  2009年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传出消息:去年全省教育系统经济案件涉案金额536万元,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07人;在惩处教育乱收费上查处学校违规收费金额237.69万元,29名教育乱收费责任人“落马”。

  链接>>>广东教育系统去年有29人因教育乱收费“落马”  

  4、高校腐败的六个特点,治之要对症下药

  近年来,我国高校内的腐败案件呈现多发态势,这一原来被认为是“清水衙门”的部门正在成为腐败蔓延的新领域。目前,高校腐败现象呈现六大特点:一是腐败和不正之风的行为主体趋于复杂化。二是腐败案件增多,性质、程度趋重。三是牟利型腐败突出。四是腐败方式多样化。五是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发生的领域较为集中。六是腐败手段“智能化”、“高科技化”。

  链接>>>高校腐败的六个特点  

  5、高校腐败存"四大病灶",治之要有的放矢

  “职务犯罪以前都被认为是社会上的事,现在看来学校也不能‘幸免’。” 目前基建、财务、物资采购和招生等部门,已成为违法犯罪的“高发地带”。其手段:利用招生和教学管理之机收受贿赂;利用负责物品采购之机收取回扣;利用收取各种相关费用(如存包费、党费、旁听费等)的机会侵吞公款;利用私设的小金库贪污、挪用公款;在工程承包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收受贿赂;利用假发票和虚报发票侵吞公款。

  链接>>>高校腐败存"四大病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