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激浊扬清 > 警钟长鸣 > 正文

警惕变异了的“机关病”

作者:jgwnl 来源:  日期:2007/05/23 10:46:54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来源:吉林日报

  提到“机关病”,人们自然会联想到“一杯茶、一包烟、一张参考看半天”;“生、冷、硬、顶”,“吃、拿、卡、要、报”;“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等。随着“软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这些以往的“机关病”得到了一定的遏制,但也出现了一些以往“机关病”正在“变异”的现象。

   “少喝茶、不吸烟、对着电脑看一天”。少数机关干部貌似在电脑前专心致志地工作,实则是在从事与工作无关的内容,有的在网上聊天、有的在网上下棋、有的在网上看“花边”新闻,乐此不疲。对浪费掉的工作时间颇为得意,常说“时间过得真快呀!”“你好!请坐!再见!”公务用语不离嘴,可就是不办事,当“推手”。群众来办事,“去问科长或局长”;总是在“推”,推得“有理有据,振振有词”,弄得来办事的人急不得、恼不得,左右为难。而这些“推手”是你急他不急,你恼他不恼,“和蔼可亲”,乐乐呵呵,“宠辱不惊”,如同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这些“推手”大都出于“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从政”动因,怕同事说“越权”、怕领导说“越位”、怕自己费力不讨好,就不怕耽误正事。

   少数机关干部下班后忙于“饭局”。今天,你请我;明日,我请你,忙得不亦乐乎。有时,为了赶吃饭的“场子”,连走两三个饭点,有的吃到晚间九十点钟,有的吃到后半夜一两点钟,睡眠严重不足,第二天还要“疲惫”地到单位“点卯”,很难想象其工作能够聚精会神,不出差错。

   整治这些变异的“机关病”,笔者以为:一要建立健全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相关配套制度。例如:机关干部工作上网制度、公务用车制度、执行招待费公示制度等。二是真抓、实管。有关单位切不可以“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强调一下就行了”而敷衍塞责。三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职能作用,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机关工作作风专项检查,对不听“招呼”者要依纪从严处理,并要追究所在单位领导者的责任。(隋万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