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部门资料 > 部门材料 > 专项材料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简报(第三期)

作者:zdtluck 来源:  日期:2013/12/05 09:50:20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广东海洋大学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简      报

3

广东海洋大学纪律教育学习月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 年 10 月 28 日


目   录

u    广东海洋大学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总结

u            各单位部门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总结(部分)

l     信息学院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总结

l     航海学院2013年纪律教育月活动总结

l     网教中心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总结

l     政治与行政学院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总结

广东海洋大学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总结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2013年在高校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结合今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我校在8月27日~9月27日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深入开展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题突出,目的明确。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以“严纪律、正作风、促廉洁”为主题,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作风纪律教育、政治品质与道德品行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强化廉政风险意识,坚持廉洁自律,为推进学校“三大行动计划”和“创强争先建高地” 的贯彻落实,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和教学研究型海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二、加强领导,制定方案。

学校成立广东海洋大学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实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纪委办),具体负责活动的有关工作。学校各二级党组织相应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并指定活动联络员。

三、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今年8月底,校党委印发了《广东海洋大学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进行总体部署,对活动做总体安排。活动分层次、分人员开展,重点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部门和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进行教育。

四、领导重视,重在落实。

1.领导重视。学校纪委于8月26日召开扩大会讨论通过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草案。结合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总体安排,常委会讨论通过了纪律教育月活动方案,由党办印发至全校二级党组织。校党委于8月27日上午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全校副处(含相当)以上干部约1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党委书记关志强作动员报告,对活动提出具体要求,纪委书记向献兵作教育月活动安排部署。学校动员大会后,各二级党组织也相继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大会进行动员,共进行了20多场动员会。                                                                                                                                      

2.广泛宣传。一是充分利用网络载体,对开展的各项活动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二是编发了3期学习活动简报。

3.检查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二级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跟进检查,确保活动开展落到实处。

五、亮点突出,效果明显

(一)教育学习内容丰富

除上级要求学习的内容之外,校纪委办还另行订购了三种图书发至全校处级(含相当)干部手中学习,同时提供警示教育片《蚁贪之祸》、《广东省作风暗访典型案例》等影片资料供选择观看;在校园网主页和纪检监察部门网页上,及时更新中央、中纪委、省纪委等最新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新闻和内容,坚持进行经常性教育和警示学习;学习安排内容丰富,可选性大,提高了大家学习的灵活性和积极性,教育效果较好。

(二)教育学习形式多样

1.开展中心组集体学习。学校党委中心组于8月28日开展以廉政为主题的集体学习;各二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对本单位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研讨;各党支部结合纪律教育至少召开了一次支部会。

2.组织干部在线学习和观看廉政教育录像片。安排了干部在线专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为“继续强化监督体制,创新党内监督机制”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政绩观”。全校约190名副处(含相当)以上干部参加了在线学习活动。学校分别在8月27日和29日,用半天时间,组织副处以上干部共约300人次观看了《蚁贪之祸》、《广东省作风暗访典型案例》,收到了较好的廉洁教育效果。在副处级以上干部集中学习期间,各二级党组织参照学校要求,组织党员干部相对集中学习3天。学习人员范围较广,使全体教职工都能接受到廉政教育。

3.开展“三纪”教育活动。9月24日,纪委办组织学校党政群机关、后勤、产业等部门领导及重点部门、岗位的科级干部55人,到茂名监狱进行“三纪”专题教育,由监狱一名服刑人员现身忏悔。这次教育,震撼了每一名与会领导干部的心灵,让他们经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

4组织开展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活动。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在纪律教育月活动期间组织开展了保密法纪宣教育活动。组织了“六个一”活动,分别是:对全体大学新生进行一次保密知识宣讲,组织保密委员和重点涉密党员干部约40人观看一次保密警示教育录像片,对专兼职保密员和保密重要部门工作人员约40人举办一次保密知识专题讲座,制作一期保密知识宣传专栏,组织一场全体教工党员干部参加的保密知识考试,组织保密重点单位、部门责任人及专兼职保密员签订《保密工作责任书》和《保密承诺书》。活动增加了师生的保密知识,提高了党员干部的保密防范意识和能力。

5.开展“廉政亲情寄语”征集评选活动。活动目的在于营造“廉洁海大、正气海大”的良好校园氛围,活动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中。活动于9月15日开始,10月15日结束,面向全校师生共征集663个作品。征集环节结束后,纪委办将在校园网上公开评选并评出优秀奖,对获奖作品颁发证书。

6.举办全校大学生“廉洁诚信”主题辩论赛。大赛于5月开始、10月结束,目的在于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由纪委办牵头,校团委具体组织,各学院团委和研究生团委积极响应,全校共16个学院队(含研究生队)约100名学生参加辩论赛。

各学院结合实际,在学生中开展“读廉书、知廉事、重廉行”活动,创作廉政文化作品。如信息学院、工程学院和艺术学院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创作了《反(防)腐倡廉卫士》(手机游戏)、《廉政文化创意系列海报》等,使教育的形式多样化,

7组织反腐倡廉理论和实践研究。8月26日,由学校廉政研究中心推荐、纪委会研究通过了17项校内廉政研究课题立项,另有2篇研究论文报送中纪委征文、5篇研究论文(调研报告)拟报送省教育纪工委。研究内容主要围绕高校权力制约与监督、高校学术腐败危害、高校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大学生廉政教育路径等问题进行探讨和研究。通过坚持开展廉政理论研究和探讨,唤起了干部群众荣辱与共齐参与廉政建设的意识,吸引他们自觉参与到校园廉政文化的建设中来。

六、主要存在问题

1、个别单位(部门)领导对纪律教育学习活动还不够重视,活动流于形式。

2、个别单位未能做到统筹兼顾,纪律教育学习活动计划和总结未能按时提交,一些活动未能落实。

附件:广东海洋大学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纪委

2013年12月1日


附件

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广东海洋大学纪委办                                           填报时间:2013121

参加人员

查摆问题与整改成效

党政一把手作教育动员或辅导报告

拨出纪律教育经费  

(万元

党委

/

纪委专题研究反腐倡廉教育工作

次数

参加教育活动党员人数

/

占党员总数比例

%

参加教育活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人次

领导或专家作辅导

次数

/

听课人数

集中观看反腐倡廉专题片

/

观看

人数

教师

学生创作廉洁文化作品

件数

举办学习党廉

竞赛

场次

/

参加人数

举办警示教育图片展

个数

/

观看人数

举办反腐倡廉演讲比赛

场次

/

参加

人数

举办廉政文化专题文艺演出场次

/

观看人数

总结正面典型数

/

剖析反面典型数

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

篇数

宣传稿件被校级以上媒体采用篇数

其他形式

(请填写名称

查摆问题数

/

已整改数

上缴红包及有价证券的人数

/

金额(万元

建立完善制度个数

为群众 办好事实事件数

2

4

1

1

378

2

278

2

278

2

8

14

0.1

0

0

0

0

1

497

3

*

0

1

0.1

12

9

学校党员总数(教工1097+学生51976276人(截止630),心得体会(含校领导)为489+8=497(组织部提供)

*注:1、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活动;2、廉政亲情寄语活动;3、到茂名监狱开展“三纪”教育;4、干部在线学习廉政专题报告


信息学院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总结

根据学校《广东海洋大学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广海大党〔2013〕48号)的要求,从8月27日开始,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院深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注重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促进了党风教风,党员干部在学院发展中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为确保活动得以顺利开展,防止活动走过场,经学院领导研究,决定成立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其组成情况如下:

信息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谢仕义、刘英杰

副组长:吴卫祖、聂杰、付东洋

联络员:曾令梅

二、狠抓思想发动,推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有序展开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连续开展了多年,为避免一些同志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产生厌倦懈怠情绪,学院党委十分重视思想发动工作。8月28日上午,学院召开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学院中心组成员、辅导员会议,研究安排了有关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有关工作,刘英杰书记要求学院各级领导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高度重视此项活动,避免走过场。9月6日上午,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希望通过此项活动,能加强学院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院务公开工作,教师的师德建设及教师的学术风气,共建和谐的信息学院。

三、狠抓学习教育,确保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1.以专题学习为主要形式,分阶段、有系统地开展教育活动。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主题是“严纪律、正作风、促廉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和师生员工的廉洁教育,弘扬正气,鞭挞腐恶,着力培育以诚信、务实、创新、高效等为内核的人文精神,形成追求正义、反对腐败、敢于监督的廉洁文化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宗旨意识、党性观念、法纪意识和廉洁意识,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教学育人环境,为我校教育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为此,学院党委采取以专题学习为主、个人自学、观看剖析视频等为补充的形式。具体活动如下:

a.8月27日上午,学院副处以上干部参加学校召开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部署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b.8月28日上午,党委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通报第一环节学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部署下阶段工作。学习广东高校创新强校有关文件精神。传达学校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精神。

c.9月1日上午,学院班子成员、院办主任开会讨论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阶段工作方案和纪律教育月工作方案,讨论开展纪律教育的意义和措施。

d.9月5日上午,组织副科(含相当)以上干部、教师代表、党员代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暂行规定》等文件精神,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胡春华同志在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等。

e.9月6日上午,组织全院教职工开学期初会议,进行纪律教育月动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重要讲话以及广东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常委会加强作风建设十一项承诺,谢仕义院长在会上代表班子作承诺。观看反腐倡廉录像片,用反面典型案例进行剖析。

2.以全体师生员工为对象,以党员、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我们采取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开展教育学习活动。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切实增强宗旨观念,提高实践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以优良的作风促学风、促教风、促校风,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促进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专题学习、群众座谈、征求意见等活动中,积极查找学院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听取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3.不断丰富形式和载体,多渠道、多角度、多手段积极开展活动。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除学校安排的日常工作之外,我院还重点开展了征求意见座谈会、调研式学习座谈会、网上征求意见等活动,从学院领导廉洁从政、工作作风、学院管理、学科发展、院务公开等进行调查,并收集大家对学校发展和管理的建议、对学院各项工作的建议,作为学院领导民主生活会的会前材料,确保民主生活会有针对性。此外,学院要求学院正科级以上干部必须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四、狠抓整改措施,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教育活动推向深入

在开展纪律教育月的同时,努力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党委审时度势,以整改工作措施为切入点,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查找问题,深化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效果。整改措施主要体现在:

1.抓好作风建设,增强其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准。通过党章教育、权力观教育等专题教育,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的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牢固树立起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情为民所系的地位观和利为民所谋的利益观,增强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争当改革发展排头兵的信心和决心。在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学院领导带头,转变工作作风,院长带头固定坐班时间,并在办公室门口张贴坐班时间和上课时间及地点,方便教职工办理各类事情。

2.考风与学风建设。学院进一步重视学风和考风建设工作,对班主任和辅导员进行加强指导,在新生教育中强化这方面的教育。院领导均主动带领系主任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使学风工作从头严抓。

3.加强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学校下发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依次推动学院领导班子的核心体现。

4.加强院务公开。院务公开是校务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坚持把院务公开工作作为学院民主办学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常规性工作来抓,不断加大领导力度,拓展院务公开内容,接受群众监督。

从总体看,今年我院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形式多样,内容明确,重点突出,时间足量,学习效果较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但成绩的背后,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党员干部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认识还不够深,参与的积极性不够;另外,纪律教育学习与业务工作的联系还不够紧密等。今后,我院将充分发挥这次纪律教育学习的效果,结合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采取切实措施予以整改,全力推进我院各项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信息学院

                                    2013年10月10日

航海学院2013年纪律教育月活动总结

按照《广东海洋大学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和《航海学院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部署,航海学院于9月9日至9月30日在全院师生员工中开展了以“严纪律、正作风、促廉洁”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整个活动分动员、学习教育和总结三个阶段进行。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全院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党性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党委重视,多措并举,确保纪律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接到学校关于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通知后,学院党委非常重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确保纪律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

为使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有序开展,学院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围绕纪律教育活动主题,结合学院实际,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9月11日,学院召开了由全院教职工参加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党委书记崔照明代表学院党委就开展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了动员和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重要性,要把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为解放思想,增强党性观念的重要手段;作为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作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活动的必要举措来抓。

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学习教育氛围。

为了加大宣传力度,调动师生员工的的积极性,营造一个良好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氛围,我们充分利用网络、会议、座谈等形式,广泛宣传,层层发动,使广大党员干部认清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做法和要求,自觉投入到学习教育中来。

3、切实抓好学习,把学习内容落到实处。

为了配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学院组织党员干部除了认真学习省委和学校所要求的文件资料外,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和学校“三大行动计划”及“创强争先建高地”等活动,根据各自的实际,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原文与座谈讨论相结合,听辅导报告与看专题片相结合,运用学习、讨论、写心得“三位一体”的学习方法进行学习。

4自觉接受监督,努力做到严于律己。

   为抓好纪律教育活动的组织落实,我院从根本入手,通过对全院员工干部的思想教育,加强全院员工干部自我约束意识。使其在思想认识上有所提高,作风上有所改进,纪律观念上有所增强,把纪律教育月活动融入到个人今后的日常生活中去。

5、加强检查督促,推动教育活动有效开展。

学院党委深入各系、中心、办公室,了解和掌握各阶段学习教育情况,从学习方式、读书笔记、心得体会、与实践结合等方面对教育活动的落实情况、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情况、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认真的检查督促。

(二)联系实际,认真剖析,查摆制约学院发展的问题。

为使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一步取得实效,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学院认真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当前工作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推进科学发展。

1、以多种形式征求意见,查找问题。

一是开展谈心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进行谈心,各主管领导与所分管部门的党员、群众进行谈心,征求对班子和领导成员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交流谈心,较好地了解和掌握了干部群众的想法和意见;二是向全院教职工发放《航海学院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征求意见表》、《航海学院领导同志个人作风建设情况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三是充分发挥信访、征求意见箱、电子信箱、教职工和学生QQ群、短信平台等方式,鼓励本单位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教育活动。

2、召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

学院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谈感受、查问题、亮思想、找根源、提建议,认真分析查摆本人本单位不适应或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客观、公正、真诚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边学边查,以查促改,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学院对自查出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汇总梳理,从学院的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4、以迎新为契机,把纪律教育月方案落实到实处。航海学院学生工作系统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了班主任助理选拔、迎新筹备等一系列活动。9月10号,我院专门组织了新生班班主任助理的选拔面试,12位优秀学生从几十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学院对这12位新生班助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此外,学院还从学生安全着手,组织新生开展安全教育讲座,从遵纪守法、热爱生命、严于律己、珍惜生命等方面对新生安全做出正确引导。

二、主要成效

学院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通过开展“严纪律、正作风、促廉洁”教育,使全院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党性观念,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为教职工和学生服务的意识。

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全院党员干部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始终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服务理念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转变。

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航海学院结合党的群众路线等活动,各级领导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剖析制约学院发展的因素,寻求破解发展难题的途径和方法。

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航海学院两次召开团委学生会各部门部长及主席团成员会议,集体学习、讨论团委学生会工作条例,重新认识各部门工作职责,提高了服务学生的工作意识。

三、几点体会

(一)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是抓好纪律教育工作的保证。

航海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是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密切配合,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下进行的。

(二)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是抓好纪律教育工作的关键。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党政领导特别是“一把手”高度重视,亲自抓,就会有声有色,富有成效;反之,则可能流于形式,影响教育效果。

(三)注重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抓好纪律教育工作的核心环节。纪律教育要扎实进行,取得实效,必须防止流于形式,我们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一方面,在教育对象上突出重点,坚持把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党政一把手作为纪律教育重点对象,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另一方面,注重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严纪律、正作风、促廉洁”主题,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

航海学院

2013年10月8日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总结

根据《广东海洋大学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广海大党〔2013〕48号)的有关要求及工作布置,我中心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在全中心工作人员中开展了纪律教育学习活动。工作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活动

为确保纪律教育学习月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并取得预期效果,我中心高度重视,把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列入了中心支部的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切实措施,组织全中心党员开展了纪律教育。(一)是制定了实施方案。中心制定了《网教中心关于开展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方案》,明确了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的指导思想、学习内容和时间安排、教育对象和形式方法,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要求、有监督,保证了活动的有序开展。(二)是召开了动员大会。9月10日上午,中心召开了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和作风建设情况征求意见会。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中心主任关彪同志就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了动员和部署。指出中心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要紧扣“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主题,广泛开展教育学习,尤其是尊重全体师生意愿,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群众意识,走群众路线,让群众监督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

二、拓宽教育形式方法,党员干部受到教育

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心注重创新有效推进廉政教育学习贯彻工作,明显提高了教育效果。

1、突出学习重点。主要学习(1)党的十八大报告;(2)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3)胡春华同志在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4)陈伟东、罗伟其、赵康同志在2013年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工作报告;(5)《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广东省贯彻落实<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办法》、省纪委《关于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等党内法规和《广东省高等学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暂行办法》、《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暂行规定》等我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制度规定;

2、积极参加学校统一组织开展的学习教育活动。

3、坚持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

按照学校部署,我们把《暗访片》作为基本警示教育的材料,使人人受到教育,并将观看《暗访片》与开展自查自纠、与规范规章制度相结合,做到警钟长鸣。

三、学改结合,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在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我中心除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外,还紧密联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个主题,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使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查摆问题。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支部学习会等多形式,认真查摆以下几方面的问题:增强党性观念方面,着力查摆干部队伍中少数同志党的政治纪律观念不强,党的宗旨意识不够牢固,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党员先进性不够突出,个别党员干部纪律松散、推诿塞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着力查摆在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少数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漂浮、报喜不报忧、办事效率低下、奢侈浪费等问题。

  二是制定措施。围绕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找出症结,制定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切实加以整改。制定了网教中心3个制度,网教中心服务指南,网教中心岗位业务指导书,建立中心例会制度;针对钟海楼多媒体教室教师反映的质量问题,中心确定了更换41个多媒体设备的方案,在“十一”长假期间全部进行了换代升级,获得了教师的好评。

  三是总结提高。我中心认真总结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各项活动的经验,检查教育学习的效果。按照教育是否取得实效、是否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进行自查,查找本单位纪律教育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以来,中心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方面有了明显提高,在作风建设方面有了明显改进,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党纪政纪法纪意识明显增强。通过读廉书、看廉片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使大家增强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进一步筑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防线。

   二是服务意识有明显提高。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以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为契机,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规范行为准则,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使群众真切感受到我们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成果。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2013年10月9日

政治与行政学院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总结

 

2013年9月以来,学校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在这个活动中,我院党委根据学校“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广海大党〔2013〕48号)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完成了规定的学习内容,使广大师生、党员干部组织纪律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得到了进一步转变,工作热情得到了进一步激发,进一步筑牢了我院党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廉洁从政的思想意识,纪律教育月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现将纪律教育月学习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1、成立学习领导小组。按照学校党委、纪委的部署,学院成立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书记、院长担任,成员由院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组成。领导带头,全程参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全程参与,为教师学生作出学习榜样。

2、制定学习活动方案。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了《政治与行政学院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方案对学习的指导思想和活动目的,主要学习内容,教育对象和教育重点作了明确规定,对学习活动的每个环节都有具体要求。制定了活动安排表,对每一次学习的主题、时间、地点、负责人等都有具体的安排,确保学习活动的有效开展。

3、认真抓好学习动员。学院在9月26日召开全院教职工纪律教育月活动动员大会。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夏晓明对纪律教育月活动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执行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师德规范和职业道德的有关材料作为教师的主要学习内容,增强教书育人的意识,廉洁从教意识,为学院快速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二、突出主题,讲求实效

1、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对师生、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开展优良作风教育。组织教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胡春华同志在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广东省贯彻落实<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办法、广东海洋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等,各党支部还组织学习《广东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教育读本(2013)》等资料,观看学校提供的反面题材的教育片。通过学习、教育,提高了教师学生对反腐倡廉和职业道德的认识水平,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2、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学院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开展工作作风对照检查工作,抓好以治理庸懒散奢为重点的作风教育;推进院务公开工作,在定岗聘任、考核、晋级、奖惩、职称评定上坚持做到信息公开,不搞暗箱操作、手段隐蔽;在各专业考试中严禁舞弊、弄虚作假;领导在师生中评优、评奖、入党、选干中不能询私舞弊;在学院师德标兵评比活动中,要以师德典型为榜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学院团委组织学生以“读廉书、知廉事、践廉行”为主题的廉洁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学校团委组织的大学生“廉洁·诚信”主题辩论赛,学生利用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节约意识教育,要求院团委、学生会、班主任、辅导员配合学校开展节约型校园活动的开展,培养大学生爱国意识,廉洁意识、服务意识。

三、查找问题,认真对待

学院党委在学习过程中,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广泛收集教师学生对学校学院在服务质量、工作协调、服务效率、校院务公开执行情况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分析讨论,提出解决办法。10月9日,召开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骨干成员学习和分析会,重点讨论了学院廉洁管理、廉洁从教、以学生为本的职业道德实践方面提出问题。学院敢于面对问题。对于师生所提出的问题,没有回避,积极对待,认真分析,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如对教师提出学生学风问题,学院立即进行学风整顿活动;院领导对师生反馈教学、科研问题并涉及人才利用、财物方面的问题,要及时召开教职工大会公布,并向教职工作出解释;学院经费开支情况要不定期在院务公示栏公布等。在学习月活动结束之后,继续收集学生意见,保持学生反映情况渠道的畅通,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今后,我院党委将继续把纪律教育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增强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始终保持思想、作风和队伍纯洁,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形成“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新风尚,认认真真做事,干干净净做人。

中共政治与行政学院党委

                                  2013年10月10日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