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部门资料 > 部门材料 > 专项材料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简报(第二期)

作者:zdtluck 来源:  日期:2013/10/14 15:28:13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广东海洋大学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简      报

2

广东海洋大学纪律教育学习月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 年 10 月 9 日


目   录

一、各单位部门开展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方案(部分)

u    实验教学部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

u    信息学院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

u    政治与行政学院2012年纪律教育月活动方案

二、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系列报道

l      50余名干部赴茂名监狱接受警示教育

l      我校“廉洁诚信”主题辩论赛开幕

l      工程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暨纪律教育月动员大会

l      图书馆召开纪律教育月活动动员暨新学期工作会议

一、各单位部门开展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方案(部分)

实验教学部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根据《广东海洋大学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结合《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部门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严纪律、正作风、促廉洁为主题,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作风纪律教育、政治品质与道德品行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通过教育教学,重点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夯实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的思想基础,弘扬优良作风,强化廉政风险意识,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始终保持思想纯洁、作风纯洁、队伍纯洁、清正廉洁,为学校、为实验教学部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组织领导

成立实验教学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李志云

副组长:张炎生、黄和

成  员:杨秀娟、何利平、孙世鹏、赵去涛、何光辉

联络员:杨秀娟

三、主要学习内容

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胡春华同志在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陈伟东、罗伟其、赵康同志在2013年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工作报告;《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广东省贯彻落实<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办法》、省纪委《关于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等党内法规和《广东省高等学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暂行办法》、《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暂行规定》等反腐倡廉制度规定;《广东海洋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广东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教育读本(2013)》;校纪委办主编的反腐倡廉有关资料;反腐倡廉教育专题片等。

四、教育的对象与重点

实验教学部全体职工,重点是党员和领导干部。

(一)抓党风党纪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对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自觉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深化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认识,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始终把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作为人生永恒的追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我国社会发展现状、反腐倡廉建设现状,强化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坚定的自信走强国富民之路。

(二)抓好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教育。开展法纪教育,将党纪国法的重要文件和各项制度作为纪律教育学习月的重要内容,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纪面前没有特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法制意识,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引导党员干部勤政廉政,为民务实清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实践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开展政治纪律教育,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决维护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抵制和反对违背党的政治路线和方针政策的言论和行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学校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切实增强组织观念和遵纪守法、按章办事的意识。

(三)抓从政、从教为重点的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从政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自觉践行“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的广东精神,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从政及执行制度的表率;在教师中加强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把廉洁从教纳入师德建设范畴,提高教职员工职业道德修养和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学术道德规范和诚实守信教育,规范学术行为,端正学术风气,优化净化教书育人环境。

(四)开展以治理庸懒散奢为重点的作风教育。抓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整治党员干部存在的不思进取、能力平庸,工作效率低、失位缺位、思想涣散、纪律松弛,公款铺张浪费、贪图享乐行等问题,主要解决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走样变形,重点工作项目落实不力、处理业务工作漏洞迭出;工作拖拉、推诿扯皮、得过且过,服务太度差;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反单位的规章制度;在“三公”消费中违反规定,奢侈浪费、违反“六条禁令”,用公款“大吃大喝”等突出问题。要以整治庸懒散奢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实现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凝心力、治奢保清廉的目标。

五、时间安排及工作内容

(一)动员学习教育、座谈调研阶段(8月底至9月中旬)

1、召开实验教学部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组织学习纪律教育系列资料、视频案例,提高全体职工对反腐倡廉重要意义的认识,充分认清开展纪律教育学习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认真组织讨论本单位和自身的廉洁管理,讨论如何在工作实践中提高反腐倡廉,提高对学校、部门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接受群众监督中实现实验教学部的发展与稳定。

2、召开一次以廉政为主题的部门主任参加的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加强理想信念、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权力观,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3、召开三场领导与群众谈心会,由本单位各分管领导深入各中心分别组织召开,通过谈话,征求群众意见,认真查找工作实践中的三大问题。一是群众反映大的服务质量问题,二是工作协调不顺畅的问题,三是权力运行漏洞和监管缺失中仍然存在的问题。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维护群众利益,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加强权力运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管理制度,促进工作规范。

4、开展一次或多次组织生活会。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讨论《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反腐倡廉教育读本》、《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深刻剖析自己在思想上、工作上和作风纪律上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效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工作执行力,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5、设立党代表工作室,由实验教学部领导轮流值班,接待来访问群众,倾听各方意见,解决突出问题。

6、继续开展实验教学部工作作风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公开,限时改进。同时,进一步完善办公室和实验室考勤管理制度,严格进行考勤管理。

7、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暂行办法》和党务、政务公开等制度的执行情况,在我部各中心开展自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整改总结阶段(9月中旬至9月底)

1、将前一阶段学习活动中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整理,对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整改方向,通过整改,真正做到在思想认识上有明显提高,作风上有明显改进,纪律上有明显加强。

2、对本部门的制度进行梳理和修改,及时把在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

3、组织领导班子及支部党员认真撰写个人学习心得体会。

4、10月1日前把把总结材料、活动成果、《2013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情况统计表》等报送纪委办公室。

                                         实验教学部

                                          2013年9月7日

信息学院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

根据学校《关于印发< 广东海洋大学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广海大党〔2013〕4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信息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谢仕义、刘英杰

副组长:吴卫祖、聂杰、付东洋

联络员:曾令梅

二、主要活动和学习内容

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信息学院纪律教育月活动安排如下:

18月27日上午,学院副处以上干部参加学校召开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部署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2.8月28日上午,党委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通报第一环节学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部署下阶段工作。学习广东高校创新强校有关文件精神。传达学校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精神。

3.9月1日上午,学院班子成员、院办主任开会讨论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阶段工作方案和纪律教育月工作方案,讨论开展纪律教育的意义和措施。

4.9月5日上午,组织副科(含相当)以上干部、教师代表、党员代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暂行规定》等文件精神,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胡春华同志在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等。

5.9月6日上午,组织全院教职工开学期初会议,进行纪律教育月动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重要讲话以及广东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常委会加强作风建设十一项承诺,谢仕义院长在会上代表班子作承诺。观看反腐倡廉录像片,用反面典型案例进行剖析

6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专题学习、群众座谈、征求意见等活动中,积极查找学院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听取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7学院副处以上干部参加学校纪委组织的到廉政教育基地(茂名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学生开展以“读廉书、知廉事、重廉行”为主题的廉洁教育活动,举办“廉洁·诚信”主题辩论赛或党廉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教职工开展征集创作亲人廉政寄语作品活动、开展保密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学院领导和专兼职保密员签订《保密工作责任书》等活动。

8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灵活多样的教育活动,创新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附:信息学院2013年纪律教育月活动安排表

时间安排

教育学习内容

参加人员

主持人/负责单位

地点

8月27日

上午8:30

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暨观看纪律教育录像片

副处以上干部

何真

霞山图书馆报告厅和第一会议室

8月28日

上午8:30

1.学习广东高校创新强校有关文件精神

2讨论开展纪律教育的意义和措施

3.传达新一轮扶贫工作精神

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学院中心组成员、辅导员

刘英杰

霞山第三实验楼502室

8月29日

上午8:30

观看纪律教育录像片

副处以上干部

向献兵

霞山图书馆报告厅和第一会议室

8月29日

下午

干部在线学习纪律教育专题:继续强化监督体制,创新党内监督机制

副处以上干部

自学

自定

8月30日

上午8:30

1.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学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重要讲话以及广东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2.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常委会加强作风建设十一项承诺

学院党委书记刘英杰

关志强

霞山第一会议室

8月30日

下午

干部在线学习权力观教育专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政绩观

副处以上干部

自学

自定

9月1日

上午8:30

1.讨论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方案和纪律教育工作方案

2.布置新学期工作

学院班子成员、院办主任

刘英杰

谢仕义

霞山第三实验楼502室

9月5日上午

8:30—9:40

1.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纪律教育等文件精神

2.新学期工作要点

副科(含相当)以上干部、教师代表、党员代表

刘英杰

谢仕义

霞山第三实验楼502室

9月5日

上午10:00

1.征求意见座谈会

2.发放征求意见表

副科(含相当)以上干部、教师代表、党员代表

曾令梅

霞山第三实验楼502室

9月6日上午

8:30—9:40

1.开学工作

2.纪律教育月动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重要讲话以及广东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3.学习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常委会加强作风建设十一项承诺,宣读学院班子承诺

4.观看反腐倡廉录像片

全体教职工

谢仕义

霞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9月9日晚上7:30

征求意见座谈会

学生代表

曾令梅

主校区科技楼603室

9月7-8日

(具体时间由系主任定,各系的辅导

员为记录员)

调研式学习座谈,征求意见(以系、室为单位)

要求:班子成员围绕“四风”问题谈体会,

针对问题提出,讨论解决对策措施。

计算机系、院办全体教师、学生代表

谢仕义

各系自定

(报院办)

通信系全体教师、学生代表

刘英杰

电子系、网络系全体教师、学生代表

吴卫祖

软件系、实验中心、遥感实验室全体教师、学生代表

付东洋

自动化系全体教师、学生代表

聂杰

9月1日以后

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

副处以上干部

邓伟强

茂名监狱

举办大学生“廉洁诚信”主题辩论赛

学院学生

校团委

征集“亲人廉政寄语”活动

学院教职工

纪委办

保密法学习

科级以上干部

学院党委

待定

8.28—9.13

网上征求意见

邮箱gdhdxxxy@126.com

院办电话:2383064

公布院班子成员邮箱、电话

全院师生

曾令梅

9月9—15日

个别谈话

(了解民情,听取意见和建议,包括对院办、辅导员的工作服务作风,讨论解决问题的办法)

各系(室)副主任以上干部、教职工党员、群众

各位院领导

主校区科技楼各领导办公室

9月9—15日

教工党支部会议

(征求对系(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四风”意见,讨论如何加强服务型党支部建设)

全体党员

各教工党支部书记

各支部自定

(报院办)

说明:

1.纪律教育月活动时间为8月27日至9月27日。

2.个人自学贯穿学习月全过程。

信息学院

2013年9月2日

政治与行政学院2012年纪律教育月活动方案

根据《广东海洋大学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广海大党〔201348号),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结合本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夏晓明、陈青松;

成员:夏晓明、陈青松、曹望华、周玉竹、刘娟、刘勤、李安平;

联络员:周玉竹、林子鸿。

二、活动安排

根据学校活动安排,结合学院实际,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注重简约、实效。

1、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动员教育,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宣布学院活动方案。时间:911日。参加人员:各单位全体教职员工。负责:夏晓明、陈青松。

2、观看纪律教育专题视频,从正反案例中提高全体人员对反腐倡廉重要意义的认识。时间:911日。参加人员:各单位全体教职员工。负责:夏晓明、陈青松。

3、党政班子和骨干成员学习分析会,讨论如何在工作实践中提高反腐倡廉和师德师风教育,提高对学校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完善本单位的管理制度,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接受群众监督中实现本单位的发展与稳定。时间:9月11日~915日。参加:党政班子和骨干成员。负责:夏晓明、陈青松。

4、政治学与行政学系、社会学系举行学习讨论会,讨论本系和自身的廉洁管理、廉洁从教、以学生为本的职业道德实践等,提高反腐倡廉和职业道德认识水平;时间:9月15日~927日。参加人员:各系教师。负责:曹望华。

5、组织学生开展以遵纪守法为内容的各种活动,举办“读廉书、知廉耻、践廉行”为主要内容的校园廉政文化系列活动。时间:911日~927日。参加:团委、学生会系统骨干。负责:刘娟。

6、探索学院权力运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管理制度,提出学院公开监管流程图方案。时间:927日前。负责:夏晓明、陈青松。

三、学习内容

1、“学校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规定的主要学习内容。

2、学习“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的廉政专题讲座。

四、学习要求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注重纪律教育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要载体, 抓好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以院务党务公开为主要载体,抓好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以教风建设为主要载体,抓好教职员工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洁教育;以学风建设为主要载体,抓好大学生廉洁修身教育。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委员会

      2013910

二、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系列报道

50余名干部赴茂名监狱接受警示教育

9月24日上午,校纪委组织党群机关、行政机关、后勤党委、产业党总支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科级干部共50余人赴茂名监狱接受警示教育。该活动是我校纪律教育学习月的重要内容之一。

狱方组织了警示教育现场会,我校干部同茂、湛其他几单位人员一道,听取了原为国家公务员的某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剖析了自己在利益诱惑面前一步步走向腐化堕落直至蜕变为犯罪分子的心路历程。听完服刑人员自述后,有干部指出,理想信念动摇,纪律观念不强,宗旨意识淡薄,正是其不断突破党纪国法底线、逐步走向犯罪深渊的思想根源。干部们表示,在全党上下扎实整风、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的大背景下,现场警示教育活动显得格外有意味,在活生生的反面教材面前,大家对党员干部应树立怎样的权力观以及应如何保持务实守正、清廉为民本色等问题的思考更深入,认识更深刻,获得的启示也更多。

学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监察处长邓伟强在现场作了讲话,对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强调。

我校“廉洁诚信”主题辩论赛开幕

9月25日下午,我校大学生“廉洁·诚信”主题辩论赛开幕式在主校区多功能厅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向献兵出席并发表讲话。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组织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职能部门领导和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以及学生代表近400人参加了活动。开幕式由校团委书记尹喜主持。

向献兵在听取了辩论赛筹备情况的报告后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了我校开展“廉洁·诚信”主题辩论赛的重要意义,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一是充分准备,积极备战,在辩论中展现语言、思辨魅力,展现自己的才华,提升自己的雄辩能力;二是重在参与,淡化输赢,通过辩论,辨出真善美,批驳假恶丑;三是辨出真理、辨出友谊,既能够在台上为真理而辩,又能够加深交流,使台下友情弥加深厚。

开幕式后,学校第十二届“海大杯”辩论赛冠军信息学院代表队和亚军中歌艺术学院代表队上演了一场激烈而精彩的辩论表演赛。双方就“反腐倡廉主要靠个人自觉还是制度建设”这一论题展开辩论,各抒己见,唇枪舌战,搏得观众阵阵掌声。最后,评委组代表王慧老师对表演赛进行了点评。

“廉洁·诚信”主题辩论赛由学校纪委、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比赛自今年4月份开始筹备以来,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共有16支学院(研究生)代表队报名参赛。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四个部分阶段,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各代表队之间将展开激烈的辩论,为全校师生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工程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暨纪律教育月动员大会

9月11日下午,工程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暨纪律教育月动员会。学院党政领导、各系(室)、中心正副主任及学院团委书记等20人参加了会议。

党委书记李育芳做了纪律教育月动员报告,简述了纪律教育月目的、内容、时间安排及工作内容,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纪律教育月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专题学习、群众评议与改进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学院领导将挂点联系,参与基层的教育活动,了解第一手材料,务实清廉为民,解决实际问题。

图书馆召开纪律教育月活动动员暨新学期工作会议

9月9日上午,新学期第一天,图书馆在其会议室召开职工大会,布置落实2013年纪律教育月活动和新学期工作。会议由副馆长樊怡菁研究员主持,馆长兼党支部书记杨经铭同志作了《严纪律正作风促廉洁,做读者满意的图书馆员》的动员讲话,副馆长兼支部纪律委员苏瑛教授就纪律教育月活动作了布置安排,樊怡菁副馆长就新学期主要业务工作做了部署。随后,职工集体观看了《“蚁贪”之祸》廉政警示教育片。

当天下午,图书馆领导、部门主任、职工代表、读者代表汇集一堂,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就群众路线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并就馆领导班子及主要领导的作风建设事项进行民主评议。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