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信息动态 > 校内动态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工作报告

作者:zdtluck 来源:  日期:2014/04/16 16:42:11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学校党委按照省委的要求,认真开展“四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实际,主要围绕在整治违规修建楼堂馆所、公款出国旅游、“小金库”、违规使用专项资金问题、清退会员卡问题、文山会海、节庆、论坛、展会以及评比表彰活动过多过滥问题、机关作风和奢侈浪费问题等七个方面10个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整治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委高度重视

学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委关于整改工作要求,围绕“常规性问题的解决要加大力度、遗留问题的解决要集中攻坚、新发现问题的解决要及时跟进”的“三句话整改思路”,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攻坚战。为落实各项整治任务,学校于2013年11月17日下发《广东海洋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成立“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由学校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它校领导以及党办、校办、组织部、纪委办监察处、人事处、工会、规划与法规处、审计处、财务处、科研处、教务处、对外联络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专题研究和具体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并由纪委办监察处负责监督检查。

二、部门精心组织

为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学校党委就专项整治七个方面10个问题,召开会议,明确整治目标任务,全面安排部署工作,每个专项整治均有校领导担任责任领导,由责任部门牵头,协助部门配合,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整治方法和步骤,突出整治重点, 查纠并重,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要求各责任单位要切实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务使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专项整治工作在学校领导的主持下,各责任部门和协助部门于11月全面、细致开展整治工作,通过清理自查、重点检查、规范管理、问题整改、建章立制等工作环节,经过初步整治,大部分达到了整治目标要求。

三、主要整治成效

(一)整治违规修建楼堂馆所问题

1.将海科楼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的办公室和会议室全部调整为实验室。将在建的第二教学楼工程中的航海学院会议室和办公室共360多平方米调整为实验室或教室。

2.重新审核第十三期学生公寓的设计任务书,降低建筑和装饰标准。

3.调整了第三实验楼分析测试中心二次装饰超规装饰标准和工程消耗量的部分项目,使预算造价从原先的40多万元降低到20多万元。

4修改维修项目办事流程;拟定维修业务风险防控方案;对实验室等设施使用功能改变或使用功能升级性质的改造及装修,增加管理部门审批环节。

5修订了《广东海洋大学维修改造项目管理暂行办法》。

学校确定5年内不新建、扩建、迁建、购置楼堂馆所,不借用实验室、技术业务用房等名义搭建和新建楼堂馆所,控制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严格控制维修开支的目标要求。

(二)整治公款出国旅游问题

1.2012年度因公出国(境)团组7批次、22人次,2013年度因公出国(境)5批次,21人次。团组批次同比下降29%,人次同比下降4.5%。

2.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前,学校因公出访团组未进行出访信息公示,执行八项规定后,已在校园网上公示了3批共8人次的出访信息。

3.成立了“广东海洋大学学校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和“整治公款出国旅游专项行动小组”,完善了“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规定”,从严控制党政机关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出访。

通过整治,做到严格审批因公出国(境)考察、访问手续,严控因公临时出国经费预算和组团规模,公示出访团组信息,严格经费核销,严肃外事纪律。

(三)整治“小金库”、违规使用专项资金问题

学校通过各单位各部门的自查、省教育厅检查专家组和学校组织的重点检查,没有发现有“小金库”、违规使用专项资金行为,学校的财经工作基本上达到了国家有关法规要求。

通过整治,今后实施对“小金库”实行零容忍,坚决刹住“小金库”的存在,建立长效的防范和管理机制。

(四)整治清退会员卡问题

今年5月,校纪委在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和纪委委员中开展了会员卡清退工作,共16人报告了清退情况;11-12月,学校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含相当)共164人如实报告了持有会员卡情况,其中有1名处级领导干部将其收到的匿名寄送的1张购物卡(内含金额1000元)如实报告并上交学校。以上干部的会员卡清退报告和签订的《廉政承诺书》均记入个人廉政档案。学校按上级要求做到了会员卡“零持有、零报告”。

(五)整治文山会海、节庆、论坛、展会以及评比表彰活动过多过滥问题

1. 精简了文件和会议, 从9月至11月,会议比同期减少了24场。

2.印发了《关于清理和规范校级考核检查评比表彰活动的通知》,对校级考核检查评比表彰活动项目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减少了各种评比表彰项目4项。

3. 向省文化厅上报了要求保留我校每逢十年举办一次的庆典活动。全面清理和规范了以学校、学院名义或校地合作、校院合作、校企合作的名义举办的各类论坛、展会活动。

4.对校内各单位部门自办出版物、简报进行自查和统计分析,共上报34份,拟保留31份,撤销了3份。

通过整治,有效地规范和严格会议文件审批制度,精简了文件和会议,加强对内刊和各类节庆、论坛、展会、评比表彰活动的管理,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

(六)整治机关作风问题

1.学校抽调工作人员组成6个检查组,分别对学校57个单位、部门的工作作风情况进行检查,同时组织专职纪检干部、特邀监察员开展明查暗访,发放机关作风评议表对各单位和机关部门进行评议。共发出机关作风评议表440份,收回388份,回收率88.2%。评议结果显示,有7个单位(部门)总评成绩在90分以上,其余50个均在84分以上,总体状况较好。

2.督促机关部门完成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依托OA系统建立了电子监察系统,该系统已安装完毕,进入调试运行阶段,工作人员接受培训后即可进行系统试运行,下学期开学后正式运行新系统。

3.制定了《广东海洋大学机关作风考评实施办法(试行)》、《广东海洋大学行政效能监察办法(试行)》、《广东海洋大学电子监察系统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

通过整治,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弘扬求真实务、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较好地形成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机关工作环境。

(七)整治奢侈浪费问题

1整治水电浪费问题 

(1)已于2013年6月成立了学校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和节能工作办公室,节能办公室开展了能源管理体系建立及认证项目的前期工作。

(2)进行节能技术改造(主校区水泵房自动变频加压项目改造完成;直供水改造项目完成论证并立项,准备实施;主校区非生活用水管网改造项目第一期项目已完成,第二期改造项目进入招标程序。

(3)与团委联合在校务公开栏内发出节约型校园行动倡议书;学校宣传部制作了6个专栏的节约型校园宣传;食堂开展“光盘”行动计划。

(4)已制定《广东海洋大学节水节电奖励实施方案(试行)》和《广东海洋大学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及分解节能考核指标工作方案》,《广东海洋大学节约型校园实施(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已公示,《广东海洋大学水电管理暂行办法》已起草完成。

2.整治多占办公用房问题 

(1)各单位、部门自查并统计本单位、部门的办公用房情况。工会主动退回霞山校区用房3小间、录林路用房2间;调整学生工作部(处)霞山校区用房、海洋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霞山校区图书馆用房、人事处计生办在主校区超出标准的办公用房等;对外联络处、广东省海洋开发研究中心的办公用房由霞山校区调整到主校区。

(2)对人事处、对外联络处、海洋经济研究中心、广东省海洋开发研究中心等需调整办公用房的。

(3)制订了《广东海洋大学办公用房管理暂行办法》。

3规范公务接待问题

(1)制定了《广东海洋大学会议费管理暂行办法》和《广东海洋大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

(2)学校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后,严格公务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落实用餐限额、定点接待的规定,公务接待活动和接待费用较以往减少。2013年1月-11月,公务接待费减少了13%。

4规范公车使用问题

(1)拟定了《广东海洋大学公有车辆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已完成,待提交校长办公会议审议后发文。

(2)完成70%公有车辆基础资料收集。

通过整治,教育师生注意节水节电,减少用水用电的浪费;摒弃在公务接待中讲排场、乱浪费的思想,规范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面积和管理,严格公车经费开支,完善监督机制,建设节约型校园。

四、存在问题困难

1绝大部分专项整治工作进展顺利,但仍有个别整治工作没有完成,还要继续抓紧抓好。

2个别整治工作责任单位认识还不够到位,整治工作的力度还不够,效果不够好。

五、下一步计划

继续抓好专项整治工作,持之以恒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巩固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真正做到以实实在在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