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信息动态 >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 正文

我校201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亮点突出 取得实效

作者:jgwnl 来源:  日期:2010/07/15 10:53:28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高校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和要求,广东海洋大学在今年5月27日~6月27日,深入开展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学校党委对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督促检查,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

  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刘卫国书记、何真校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容景春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校领导和党委常委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纪委办。

  校党委制定了《广东海洋大学201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进行总体部署。教育学习活动分动员、学习教育、整改总结三个阶段。各单位、部门按照校党委的部署,制定活动实施方案。

  二、层层动员,广泛宣传

  5月24日,校领导和党务部门、二级党委书记讨论修改活动方案,统一思想,明确工作步骤;5月27日,常委会传达学习上级党委四次重要会议精神,在常委会上进行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6月3日,学校召开了动员大会,刘卫国书记作了讲话,何真校长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学校动员大会后,各二级党委也相继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大会进行了动员。6月13日,常委会听取纪委办关于纪律教育学习月情况汇报,听取常委意见,常委会进行再动员。

  在主校区、霞山校区、海滨校区共制作了18版宣传橱窗;编发了多期纪律教育学习活动简报;充分利用网络载体,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

  三、认真学习,内容丰富

  纪律教育学习的内容丰富,除上级要求学习的内容之外,校纪委办和宣传部还在《广东海洋大学办学论坛》(2010年第3期)编印《纪律教育学习月学习文件专辑》和以“纪律教育、廉洁从政、选人用人、责任落实是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为主题的学习材料。学校的学习材料有23例高校贪腐警示录、7例校内案例警示录、7个校内群众信访调查报告和校领导、中层领导谈廉政等内容。将高校案例以及校内的身边人和事对广大教职工进行警示教育,提高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教育效果较好。自编学习材料发给全校教职工每人一册,共印发了4600册。

  四、开展教育,形式多样

  1、开展中心组集体学习。学校党委中心组开展以廉政为主题的集体学习;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结合实际,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对本单位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研讨;各党支部结合纪律教育至少召开了一次支部会或组织了一次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

  2、举办报告会和座谈会。学校党政领导分别召开分管单位(部门)的干部廉政座谈会,组织干部谈廉政、交流经验和心得体会。全校各基层党组织都能效仿校领导的做法,组织座谈会或举办专题报告会,一些单位还专门聘请湛江市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老师、有关专家进行专题廉政辅导。

  3、开展警示教育和对学生的廉洁教育。一是6月10日,学校组织中层党政领导干部和人、财、物管理部门的科级以上干部120多人,在纪委办带领下,深入阳江监狱接受警示教育。两名服刑人员(其中一人是原学校中层领导干部)现身忏悔。这次教育,使各位领导干部深受震撼,发人深省,催人反思。湛江电视台在新闻节目中播放了这次教育活动的情况。二是26个基层党委认真组织本单位全体教职工观看中央纪委、监察部摄制的《背叛与忏悔》和湛江市纪委、监察局编制的《湛江市机关作风明查暗访专题片》,接受警示教育和作风教育,取得非常好的教育效果。三是学生处组织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召开学生工作暨廉政建设座谈会,进一步提高学生工作系统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四是学校团委结合“七一”活动,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大会,同时对学生开展廉政教育,使学生在教育月也受到良好的影响。五是中歌艺术学院组织师生到阳江监狱进行文艺演出,利用艺术形式对服刑人员开展帮教活动,师生也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六是理学院在学生中开展“读廉书、知廉事、重廉行”主题征文比赛等,使教育的形式多样化。

  4、开展《廉政准则》等文件学习。学校领导在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干部会议上以及全校动员大会上,专题对《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四项任人用人监督办法进行解读、学习。

  5、干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全校共有377人提交学习心得体会。

  五、督促检查,落到实处

  学校安排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干部分别到各二级党组织参加动员会,联络、指导做好动员工作。在总结整改阶段,学校成立了4个检查小组,分别到基层单位进行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访谈等形式,督促检查各单位(部门)纪律教育学习的情况,确保活动落到实处。

  六、结合实际,整改见成效

  1、提高了制度的执行力。纪委办牵头,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对学校部门和二级单位两个层面的制度建设进行了全面梳理。科技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共修(拟)订了19项学校层面的管理制度。图书馆、信息学院、农学院、工程学院、法学院、寸金学院等单位共修(拟)订了19项内部管理制度。

  2、推进了校(院)务公开。对校(院)务公开的关键部门进行了一次检查。重新设计校(院)务网上公开栏目。将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网教中心等作为检查重点,加大校务公开工作力度。检查发现以上部门校务公开工作做得比较扎实,但是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3、加强了机关作风建设。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五型”机关建设,更好地为基层一线服务。学校加强了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凝聚多部门力量全力解决好当前的紧迫问题。

  4、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在全校教师中加强师德修养,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学校针对学术问题,出台了《广东海洋大学学术道德规范(试行)》和《广东海洋大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管理办法》等制度,对学术失范问题引起了广大教师的关注。

  5、强化了重点领域监督。加强重点领域的有效监督,按制度开展了对学校二级单位部门领导干部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目前进行中的共有13人。

  6、加强了基建工程领域内部的监督。基建部门进一步完善了工程变更会签制度和工程竣工验收移交手续,加强了现场管理,招投标、预结算审核等具体工作的管理人员建立了廉政承诺制,签订了廉政承诺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