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部门资料 > 部门材料 > 工作总结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2012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作者:zdtluck 来源:  日期:2014/04/16 09:46:25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2012年,我校纪检监察工作在上级纪委和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我校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有力保证。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参与和支持”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校把党风廉政责任纳入各级领导班子的岗位职责,与其他各项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纪委修订和完善了《广东海洋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广东海洋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暂行办法》两个文件并认真贯彻执行7月份,中层干部换届完成后,学校党政一把手与59个二级单位、部门一把手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检查了领导干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单位(部门)一把手对反腐败工作负总责以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制度的执行情况。

二、不断创新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

重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始终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创新教育手段,多渠道、多形式坚持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始终把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和法纪防线放在重要位置。

(一)配合抓好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干部的廉政培训教育。参与配合校党委做好2012年校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工作,整理出在“作风建设、队伍建设、教学管理、学科建设、科研与研究工作、条件建设、后勤保障、以及学生管理”等八个方面50条意见;向市纪委请示派员参加校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推进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把廉洁从政教育纳入中心组的学习计划,并安排专题学习;把廉洁从政列入领导干部的岗前培训内容,加强对新上任领导干部的廉洁教育。

(二)认真开展纪律教育月学习活动。根据上级纪委的要求和学校实际,于9月21日~10月21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深入开展了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层层动员、督促检查,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亮点突出,效果明显。

1、纪委办监察处发送《2012年广东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教育读本》500册,编发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简报3期,汇编了近年来10位违法犯罪人员的剖析材料,对教职员工开展警示教育;校院两级举行动员会59场次,专题学习分析会118场次。

2、动员会上,学校党政一把手与各单位、部门一把手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责任,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水产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审计处等单位(部门)领导就本单位(部门)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经验介绍,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

3、9月28日,学校组织中层领导干部及重点部门、岗位的科级干部60多人,在纪委办带领下,深入阳春监狱进行“三纪”专题教育,听取两名服刑人员(其中一人是原湛江粤西一所高校校级领导干部)现身忏悔,使各位领导干部深受震憾,收到较好的教育效果。

4、10月16日,纪委组织60多名领导干部前往湛江市霞山区艺海影剧院观看电影《战时省委》,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同志和普通教职员工做好本职工作,牢固树立爱党爱国思想。

5、26个基层党委认真组织本单位全体教职工1700多人观看中央纪委、监察部摄制的《失德之害》和《一手遮天下的腐败》,以及理想信念教育片《信仰》、《仰望星空》和《伟业之魂》电视片,接受警示教育、工作作风和党性教育,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

6、在学生中开展以“读廉书、知廉事、践廉行”为主题的廉政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廉政征文、廉政知识演讲比赛等多形式的各种廉政文化活动,推进廉政教育进课堂、进校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三)做好干部廉政谈话教育。坚持廉政谈话制度,强化任前教育,坚持和完善对新提拔和轮岗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和配合做好干部培训工作,科级干部换届后,对全部上岗人员进行了教育谈话,增强他们的廉政意识和管好下属的责任感。

(四)发挥会议和网络平台的宣传教育作用。3月7日,学校在主校区多功能报告厅召开了2012年度工作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容景春同志在会上传达了上级纪委全会精神及2012年广东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学习贯彻的意见,同时部署了学校的纪检监察工作。充分利用湛江会务通这个短信平台,每逢重大的传统节日发送廉政温馨信息,一年来总计发出廉政短信5000多条。通过校园网络宣传报道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共在学校网络发宣传报道12篇。

三、做好干部换届纪律监督工作,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2012年是学校科处级干部换届之年。为配合做好干部换届工作,校纪委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 “五个严禁、十七个不准、五个一律”的要求,加强对干部教师遵守换届纪律的监督,制定了《关于严肃2012年科级以上干部换届纪律的工作方案》。召开干部换届纪律监督工作培训会,印制发放3000份换届纪律卡,在基层党组织进行问卷调查约1000份,组织参加竞岗人员及民主推荐人员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近2000份,换届各阶段发出遵纪温馨短信近2000条,设立举报投诉电话、电子邮箱,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特邀监察员开展明查暗访工作,对投诉举报及时开展调查,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四、抓好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

进一步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制度,纪委修订和完善了《广东海洋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广东海洋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暂行办法》等制度,制订了《广东海洋大学纪检监察人员职业行为准则、《广东海洋大学纪检监察信访处理工作规定》等制度,为我校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打好基础。同时,积极协助职能部门加强制度建设,并认真抓好制度落实的监督工作,促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规办事。

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提高监督实效

按照党和国家对“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到哪里”的要求,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人财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

(一)加强对学校重大决策的监督检查。落实参加党委常委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等重大议事决策会议制度,参与对“三重一大”科学民主决策制度、民主集中制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等落实情况的监督

(二)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坚决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四项任人用人监督制度,坚持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前征求纪委意见制度。在今年干部换届工作中,纪委监察处派出干部参与各环节的监督工作和干部考察工作,把考察人员遵守换届纪律列入考察内容,认真履行对考察人员进行廉政方面情况的监督,有效防止带病提拔干部换届。2012年学校选拔作用干部前书面征求纪委意见533人。

(三)加强对招生工作的监督。加强艺术类招生考试监督,今年艺术类招生考试在18个省共设考点21个,报名考生17619人;派出监察人员和特邀监察人员对艺术类招生考试初试和复试进行全程现场监督。特邀监察员参加艺术类招生考试监督工作,拓宽了群众监督渠道,提高透明度,消除神秘感,得到了学校广大职工的肯定。加强普通类本专科和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监督,派出监察干部对招生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今年我校普通类本专科招生录取7027人,其中艺术类招生录取650人;研究生招生录取175人。招生工作公平公开公正,实现零投诉。

(四)加强对基建工程、设备物资采购等项目活动的监督。建立参与招投标工作人员签订廉洁承诺书制度。实行项目验收公示制度,提高透明度,接受各方监督。派出干部参与各类招投标、项目验收、设备验收等项目活动的监督,严格依法办事,维护公平公正。一年来参加基建工程、物资设备采购、商铺招租等项目招投标监督工作50次;各类项目验收监督工作 58次;审核工程建设、设备采购等项目的招投标文件92个,并提出意见。在监督过程中,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对于不公平、不公正、不符合要求的事情,直接指出,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学校利益。

(五)加强对人事科研等工作的监督。参与人才招聘、职称评审、教学和科研评奖、科研经费、四六级大学英语考试等工作的监督,防范工作上出现不正之风,力促公开公平公正。一年来,参与人才招聘、职称评审、教学和科研评奖、科研经费、四六级英语考试等事项监督50多次

(六)加强对行政效能监督。积极协助党委抓好“五型机关”建设,协助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和工作作风情况的检查,督促机关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积极配合牵头部门落实校党委去年制定的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协助解决基建工程结算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协调解决对学校稳定和发展会造成较大影响的难点热点问题。

(七)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配合今年干部换届工作,纪检监察会同审计、组织、人事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并报学校党委批准对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实验室设备管理处、后勤处等14个重点单位部门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届满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部门)限期进行整改。

(八)认真开展专项检查监督工作。一是开展对教育收费的检查工作。学校监察处牵头,财务处、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等部门配合,认真组织开展了2011年秋季以来教育收费自查自纠和检查工作。重点围绕高校招生收费、教辅材料收费、住宿收费等方面开展检查,在有关单位(部门)自查的基础上,学校组织有关人员对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研究生处、继续教育学院、教务处等13个单位(部门)教育收费情况进行了检查。二是开展2012年“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会同财务处、校工会等部门对学校重点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检查工作。三是会同科研处等部门对学校科研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六、认真开展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制度的检查

根据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检查部省属高校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制度工作情况的通知》(粤教工委办函[2012]14号)的要求, 5月下旬,校纪委印发《广东海洋大学关于检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制度情况的工作方案》,召开检查工作会议,部署开展检查工作。学校党委从“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传达学习宣传廉政制度和上级会议精神、领导干部带头廉洁自律、贯彻落实廉政制度、监督检查、查办违纪案件”等方面认真进行检查,并针对存在的不足,提出整改方案和措施,促进我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开展。省教育纪工委检查组在检查时,对我校反腐倡廉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七、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我校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切实提高我校干部职工廉政风险防控意识,规范权力运行机制,提高管理水平,保障学校向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发展。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学校党委常委和行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担任领导小组成员的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广东海洋大学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认真进行动员部署。目前,我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正在按“明确单位(部门)工作职责——确立每一个权力运行事项(工作事项)——查找单位(部门)、岗位廉政风险点——找出风险表现形式并确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做好预警处置——检查修正”的工作模式开展。初步确定了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风险点106个,制定流程图54项

八、认真开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自查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以下简称《工作规划》)的精神,根据《中共广东省委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和省教育纪工委《关于开2008-2012年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工作的通知》(粤教纪工委[2012]53号)的部署,我校对五年来落实中央《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确定的惩治和预防体系建设工作任务的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自查。主要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强化监督制约、专项治理检查工作、政风行风建设、深化体制机制制度改革、信访案件查办工作”等方面开展自查,并针对存在的不足,提出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促进我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进一步完善。

九、抓好信访案件查办工作

认真执行《广东海洋大学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实施细则》畅通信访渠道,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认真调查处理信访举报问题,对于反映失实的,予以澄清,保护干部;对够不上违纪的,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帮助纠正错误;对反映单位部门管理问题的,及时督促单位部门整改。做好对处理人员的回访关心工作

对影响较大的信访件,专门抽调人员组成调查小组进行认真调查。如今年9月,根据广东省纪委和省教育纪工委的要求和我校领导的指示,我校纪委监察处牵头组织了学校工会、审计、财务、基建后勤等有关部门的人员就群众反映我校学生宿舍出现大面积漏水问题开展调查。通过对工程建设的重点环节进行复查,聘请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对学生宿舍工程质量进行检测鉴定,对有关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核查等方面工作,查清了宿舍出现大面积漏水原因和施工方、监理方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较好地完成这件信访调查工作。

2012年共收到信访举报件35件,基本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十、积极开展廉政研究中心的工作

根据省教育纪工委“关于做好2012年广东教育纪检监察调研工作的通知”(粤教纪工[2012]17号)要求,结合我校目前实际,学校纪委监察处组织了关于“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廉政风险防控”专题调研,撰写了《关于艺术类招生考试廉政风险防控专题调研报告》报送省教育纪工委。同时,积极开展反腐倡廉理论与实践研究,2012年立项23个校级课题。

认真开展反腐倡廉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交流,2012年10月在寸金学院召开了广东海洋大学反腐倡廉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并把近几年的研究成果汇编成《广东海洋大学反腐倡廉理论与实践研究论文集》。这些论文涵盖了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制度建设、基建工程及资产管理监督、物资采购、招生监督、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预防职务犯罪和商业贿赂等方面的内容,通过这些课题的研究成果,为我校的廉政建设工作起了指导作用。

十一、加强党支部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思想道德和工作水平

纪委办监察处高度重视纪监党支部自身建设,把支部工作融入各项业务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开展“五型”机关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时事政治和党的理论学习,专题组织学习了十八大精神,并结合支部实际制订了学习计划;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今年5月和12月组织支部党员前往雷州、徐闻、遂溪、廉江等地参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感受十七大以来新农村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通过今年干部换届,选拔优秀干部充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增强了工作力量;抓好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加强作风和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廉洁自律和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围绕教学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基层、教学科研和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加强特邀监察员队伍建设,组织特邀监察员学习业务知识和政策规定,提高工作水平;选派特邀监察员参加招生监督、招标和项目验收监督等工作,发挥特邀监察员的监督作用;发挥特邀监察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反映群众意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十二、存在不足

一是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廉洁自律意识和“三纪”教育力度还要继续抓紧抓好;二是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的还要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手段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配套措施还不够健全和细化;四是机关效能、干部作风建设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五是反腐倡廉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依然较重。

十三、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1、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不断完善原有制度,积极创新制度,抓紧制定行政权力规范运作、招投标活动等方面的监督办法,完善我校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强化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2、强化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尤其要加强干部选拔任用、人员录用、职称评审、招生、财务、基建修缮项目、物资设备采购、科研经费使用的管理和监督,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建设电子监察系统,提高监督的有效性。

3、加强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宣传教育,让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是有效预防腐败、优化育人环境、规范办学行为、有效保护干部的迫切需要,提高廉政防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开展廉政防控工作,优化和公开各项工作流程,找出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建立起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长效机制,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程序化、规范化和系统化,真正实现“上级要求防控转变成我要防控”。

4、积极创新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5、认真借鉴和探索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方法,推进我校反腐倡廉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2013年1月7日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