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部门资料 > 部门材料 > 工作总结 > 正文

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作者:zdtluck 来源:  日期:2016/08/30 15:26:56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2016年我校纪检监察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中央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为主线,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重点,以建设“廉洁海大、正气海大”为目标,努力打造风清气正校园政治生态为高水平海洋大学建设提供保障。

一、严明党纪,增强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意识

1.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中央最近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三部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切实使党员干部熟悉党内法规,遵守党内法规,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意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检查。

2.认真履行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两项职能,维护党的章程和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加强对各单位部门及其人员履行职责的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用问责挺纪律,促效率,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3.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坚持在重大节日期间有针对性地向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时刻警醒和教育干部廉洁从政。不断创新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内容和手段,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坚持开展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示范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的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和法纪防线,形成纪律学习教育常态化,确保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4.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继续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廉政文化系列主题教育,促进大学生廉洁意识的提高。深入开展廉政理论和实践研究,做好反腐倡廉的调查研究工作,编辑2015年反腐倡廉理论和实践研究论文集。

二、履行“两个责任”,确保职责任务落到实处

5. 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督促各单位部门制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制度,继续开展述责述廉述德活动。

6.加强检查考核,严肃责任追究。开展对二级党组织和单位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检查考核,加强对二级党委落实“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监督检查,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制度。

三、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7.加强作风建设。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将作风建设纳入各级党组织年度重点督查内容,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四风”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确保“四风”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活动成果。

8.坚持干部作风常态化监督检查。针对学校机关干部作风实际,围绕学校重点工作的推进,继续开展对机关作风建设执行情况检查和考评,坚决克服和解决少数干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办事不严谨、用权不严格,互相推诿扯皮等不良现象,促进干部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的进一步提高。

四、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惩防体系

9.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细则》及任务分解表要求,督促检查牵头责任部门落实任务分解,加强重要领域、重要部门制度建设,逐步形成立体式的反腐倡廉制度架构。

五、加强监督检查,推进阳光用权

10.强化干部监督工作。进一步健全干部监督的有效措施,认真执行干部任前廉政审查和干部廉政谈话制度,组织签订廉政承诺书。协助组织部门做好2016年干部换届工作,加大对干部遵守纪律情况明察暗访的力度,严厉查处违反干部换届纪律行为,营造风清气正选人用人环境。

11.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开展机关部门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工作,督促机关部门继续完善工作流程、查找新的风险点,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12.提高重点领域的实效监督。继续加强对基建后勤、资产设备、组织人事、招生考试、财务审计、科研产业、赞助收费等重点领域监督,加快制定有关监督办法,确保各项监督工作落实到位。

13.开展专项检查工作。针对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领域和群众关心或反映问题较多的单位部门,组织开展有关专项检查工作,及时督促对所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14.继续推进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充分利用电子监察系统,加强对机关作风、行政效能和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续推进各职能部门行政权力入系统运行,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监察,切实保障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的落实,达到规范、公开、高效的机关效能建设目标。

15.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要配合相关单位部门加强对二级单位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重点要推进重要决策情况、重要事项、重要问题、经费管理使用以及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落实依法治校、依法行政。

六、完善信访管理,加强纪律审查

16.认真落实信访管理工作。完善信访渠道,认真执行信访处理规程,努力做到信访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17.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落实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的各项措施,坚持抓早抓小,要充分利用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及时提醒、纠正党员干部的“小毛病”、“小问题”,防止党员干部一般小问题演变为违法犯罪大问题。要根据监督检查和信访调查发现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监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部门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措施,杜塞漏洞。

18.突出纪律审查重点。以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审查重点,严格纪律审查程序,准确适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落实重要案件线索和案件查处“双报告”、重大问题“一案双查”制度。

七、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19.继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校院两级纪检组织机构,配合党委选拔配齐二级纪委(纪检组)书记和委员,指导二级纪委(纪检组)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探索开展校院两级纪委(纪检组)办理信访和纪律审查工作机制。

20.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对校院两级纪委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和特邀监察员开展党纪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监督执纪业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作风正、素质高、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上一篇:没有资料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