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部门资料 > 部门材料 > 工作总结 > 正文

纪委办监察处2015年工作总结

作者:zdtluck 来源:  日期:2016/08/30 15:21:36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2015年,学校纪委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十八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着力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履行执纪监督问责,善于监督,敢于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为创建“廉洁海大、正气海大”的良好校园氛围,推进建设海洋与水产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海洋大学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着力抓好廉政宣传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努力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加强廉政教育,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始终是学校党的纪检监察工作的永恒主题,学校纪委始终把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放在首位,把党的纪律教育融入学校立德树人任务和学校的改革发展各项政策措施中,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方法、多种途径开展廉政纪律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努力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1.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内“两部法规”。根据中央和上级要求,学校党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组织党员干部迅速开展学习贯彻“两部法规”的热潮,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两部法规”,学校党委关志强书记亲自向全校300多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做辅导报告,解读“两部法规”;纪委向全校26个基层党组织、100多个党支部和160多名副处以上干部发放“两部法规”单行本,组织全校3万多师生参加学习《党章》、《准则》和《条例》知识测试。通过宣传学习和培训,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深入人心,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以实际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结合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教育引导师生员工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党员干部和教师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的思想基础,引导大学生树立廉洁诚信意识,不断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一是组织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和省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坚持开展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通过组织学习“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的典型人物事迹、在线“反腐倡廉”专题学习、廉政知识测试、邀请湛江市纪委副书记陈恩才来校为300多名干部师生作题为《党风廉政建设若干问题探讨》的专题报告等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正面教育;通过发放《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剖析》等学习资料、观看违纪案件警示教育片、组织党政领导干部70人到徐闻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三是抓好大学生廉洁修身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国家意识、民族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廉洁意识。

3.加强廉政理论与实践研究。挖掘校园廉政文化教育资源,依托学校廉政研究中心,培养廉政理论研究力量,积极开展廉政理论研究。积极组织干部参与省教育系统的廉政课题研究工作,组织开展校内廉政课题研究,2015年共立项18个校内廉政研究课题,将2014年申报和结题的30多篇廉政理论研究文章汇编成《2014年广东海洋大学反腐倡廉理论与实践研究论文集》,用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学校反腐倡廉实践工作。

二、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全面推进“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参与和支持”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反腐倡廉的重要大事来抓紧抓好。

1.积极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结合学校实际,制订《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和《广东海洋大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等文件,明确学校各级党委和纪委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把各级党委一把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硬任务、硬责任,强化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坚决杜绝光打雷不下雨”、“光挂帅不出征”的现象。通过坚持强化和开展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责任分解、承诺背书、逐级报告、定期约谈、沟通会商、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述德以及实施问责追究等制度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人心,“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地生根20153月组织召开落实“两个责任”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关志强在会上就落实主体责任和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向全校党员干部做出公开廉政承诺,并与校长叶春海一起,与7名校级副职领导、19个学38名党政一把手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各自分管单位部门40多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责任书,落实责任传导。学校9名校级领导干部按照制度的规定开展对其分兼管单位部门党员干部的教育,听取分兼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指导督促分兼管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全校二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做出带头示范作用。

2.认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组织制定《广东海洋大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纳入纪委重要工作来抓,加强检查考核。完善基层党组织和单位部门向学校党委、纪委报告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制度,坚持组织开展对全校各单位部门和处级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通过单位部门和干部自查自评、民主测评、单位互评、组织检查和组织评定等方式方法,较全面地掌握和评价了单位部门和处级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评出优秀单位(部门)9个,达标单位51个;处级干部优秀个人18人,达标148人,对检查考核情况进行通报,根据实际对考评结果排后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形成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局面。

3.探索推进学校基层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在推进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基础上,根据中央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求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规定,为了更好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传导,强化监督职能,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2015年9月,学校党委决定设立二级党的纪律检查组织,制定《广东海洋大学二级党的纪律检查组织工作办法(试行)》,确定二级纪检组织的主要职责和工作机制。二级纪检组织的设立,健全和完善了二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的架构,对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强化监督责任发挥积极作用。

三、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努力提升干部管理和服务水平

按照中央关于干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始终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建设高水平海洋大学的重要任务来抓,努力形成风清气正良好育人环境和政治生态。

1.进一步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作为工作重点,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抓早抓小、把纪律挺起来严起来。充分利用校园网络等宣传媒体阵地,及时通报中央、教育部和广东省各类有关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典型问题,教育和督促各单位部门正确执行中央和上级规定,防止违纪问题发生。开展明察暗访,着力加强对元旦、春节、端午、五一、国庆等重要节点的监督检查,定期对中层领导干部发送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廉政纪律、廉洁从政从教等廉政勤政手机信息,提醒党员干部清廉过节;开展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以及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监督检查,建立分级报备制度。努力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校风促教风正学风,保障学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2.继续推进权力阳光运行。全面实施廉政风险防控,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厘清二级单位部门职权,规范和优化职权运行流程,督促机关部门把为民办事的工作事项纳入电子监察系统运行,目前全校已有19项工作流程在系统运行。督促各二级单位部门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机关部处领导集体决策制度)、校院务信息公开,为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发挥了积极作用。

3.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为严肃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营造勤政、高效、为民、务实的政务环境,针对机关干部工作效能和工作效率不够高以及推进重点工作比较慢的实际问题,全力实施《三大行动计划》干部作风建设项目,组织开展促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活动,着力检查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通过正反典型教育、干部评议、实施明察暗访和强化监督检查,以及抓整改促落实等措施,使机关干部作风发生了较大改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得到不断提升。

4.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检查。教育收费关系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坚持依法收费是学校的基本要求,2015年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和学校要求,及时组织开展了春、秋季的2次全校治理教育乱收费检查工作,对检查发现存在的个别问题,如涉及个别学生住宿情况变动而退还住宿费不够及时问题,及时督促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整改,并向省教育部门报告我校治理教育乱收费检查情况。

四、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我校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无规矩不成方圆。不断构建和完善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制度体系是实现依法治校的重要手段,也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从政的基础。着重抓了如下几项工作:一是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制定了《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广东海洋大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和《广东海洋大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明确各级党组织(纪委)抓“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工作责任以及实施责任追究的情形,确保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和责任追究有规可依。二是针对各级组织重要事项决策问题,制定了《广东海洋大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广东海洋大学对违反“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实施责任追究的规定》,进一步规范校院两级重要决策行为,强化民主决策程序,完善责任追究措施。三是强化对领导干部监督,制定《广东海洋大学加强对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监督的实施办法》、转发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察厅《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的暂行规定》以及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重点抓好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廉洁从政。四是加强和规范行政工作行为,实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定了《广东海洋大学采购监督办法》和《广东海洋大学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监督办法(试行)》等监督管理制度,促使物资采购、艺考工作规范有序运行,监督保障有力。

五、突出落实和不断加强对重要领域、重要部门、重要工作的监督力度,推进阳光用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找准职责定位,确立“事前备案、事中留痕、结果公示、事后检查”的工作思路,加强对权力行使的监督。

1.加强对艺术类招生考试工作的监督。一是按照“上级指导、学校领导、招办组织、专家把关、纪检监督、部门配合”的工作思路,理顺艺招考试监督工作。严格执行《广东海洋大学艺术类招生考试监督办法(试行)》和艺术类“初试、复试”二次的招考制度,落实学院、招办、纪检监察工作职责,防范弄虚作假、以招谋利等违纪问题发生。二是重视纪律教育,坚持在动员会、初试、复试等环节,对参与艺考的教师和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纪律教育培训;组织三批次200多人签订《遵守高考招生考试录取工作纪律承诺书》,强化纪律约束,打好“预防针”。三是加强重点环节的监督,监察处派员参与初试、复试打分、成绩统计和合格名单确定等重要工作环节的现场监督,对实时形成的重要考试数据材料及时复印备存,以复印备存的数据材料对各环节进行审查监督。2015年共对 20个初试点的25989名考生考试情况、6602名音乐表演舞蹈类考生的复试情况、11183 名美术类考生的评卷工作以及对取得合格证的 2573名考生进行监督,没有发现违规问题,艺考工作实现零投诉。

2.加强对重要行政工作监督。严格按照工作规程重点加强对基建工程、设备物资采购、人事招聘等项目活动的监督,有针对性地实施过程监督、备案检查、重点抽查,对工作规程中有执行程序不规范和工作人员不够认真履行职责的,坚决纠正,切实维护公平公正和学校利益。一年来参与基建工程、物资设备采购、船舶维修等项目招投标监督工作50多次;各类项目验收监督工作70 多次;人事招聘、职称评审等监督工作494人次;备案工程建设、后勤维修、物资设备采购等项目的招投标文件80份、经济合同和《广东海洋大学廉政协议书》90份。

3.做好干部廉政审查和纪律监督。坚持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征询纪委廉政意见制度,对拟提拔使用的干部76人、兼任社会工作的2人进行廉政审查,从严把好“出口关”,防止带病提拔;对新提拔的6名处级干部开展干部廉政谈话工作,提醒干部廉洁从政,组织他们签订《广东海洋大学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针对较多干部报名参与10多个处级(含相当)岗位干部选拔情况,及时发出《关于严肃干部选拔工作纪律的通知》,通过开展明察暗访、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电子信箱,严防拉票贿选行为发生,确保选拔工作健康有序进行。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开展全校干部“三龄二历一身份”核查工作;协助人事部门核查2名退休干部双重退休问题,督促人事部门按规定取消其在我校的退休资格及追缴多领取的退休金。

六、认真做好信访工作,严肃查办违纪案件,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发展大局

认真落实信访调查和纪律审查规定,重视信访工作,严格按照信访工作规程处理信访问题,做到信访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积极开展廉政谈话;坚持抓好督促整改落实,根据监督检查和信访调查发现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监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部门举一反三,杜塞漏洞,推进建章立制工作。严格执行案件查办程序,加大案件查办和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工作力度。一年来,共接到各类来访、信访举报和上级转办件18件,其中17件已办结,1件正在办理中。开展廉政提醒教育谈话 3人次,提出整改建议 9份,督促有关部门处理遗留问题3起;跟踪落实1名受处分人员的回访帮教工作,帮助其端正思想认识。

七、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强化内部监督管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坚持把加强专职纪检干部和特邀监察员队伍教育、拓宽工作视野、增强工作素质能力、锻造优良作风教育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组织纪委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和特邀监察员进行党纪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及培训;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工作报告和备案制度,严防“灯下黑”;注重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的作风建设和提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八、存在不足

我校党风廉政建设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形式和手段还比较简单,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和警示作用还要进一步加强;少数单位和部门推进“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贯彻落实还需进一步加强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坚定不移、锲而不舍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我校反腐倡廉工作迈上新台阶。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