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部门资料 > 部门材料 > 工作总结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2011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作者:zdtluck 来源:  日期:2014/04/16 09:54:27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一年来,我校纪检监察工作在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按照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求,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为我校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有力保证。

一、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纪委认真贯彻执行《广东海洋大学各级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参与和支持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学校党政一把手与各单位、部门一把手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检查领导干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及单位一把手对反腐败工作负总责以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制度的执行情况

二、创新教育方式,抓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1、配合抓好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干部的廉政培训教育。配合校党委开好校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落实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廉洁从政教育纳入中心组的学习计划,并安排专题学习;把廉洁从政列入领导干部的岗前培训内容,加强对新上任领导干部的廉洁教育。

2开展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根据上级纪委的要求和学校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于9月14日-10月24日深入开展了以“以人为本,执教为民”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层层动员、加强检查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教育学习活动亮点突出,效果明显。

活动中,校纪委邀请了省教育纪工委书记赵康同志为全校师生员工作题为《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时代背景,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专题辅导报告,对干部师生进行廉洁教育;26个基层党委认真组织本单位全体教职工观看了中央纪委、监察部摄制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剖视录》和广东省纠风办制作的《广东省纠风工作专题暗访片》等专题教育录像片,进行警示教育和作风教育。纪委办监察处共制作了24版宣传橱窗;发送《广东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教育读本》500册,自编学习材料525册,编发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简报3期;校院两级举行动员会24场次。

纪委办监察处自编的《学法纪知廉行,鸣警钟防腐变》学习资料,选编了涵盖基建工程、图书设备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干部人事、招生就业、学术规范等方面的22个案件事例,配以寓意深刻的相关彩色漫画图案、案件点评分析,引用了相应案件处理的法纪条规,对我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更好地学习廉政知识、加深对党规法纪的理解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以干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编印教育学习材料,得到了省教育纪工委的充分肯定,并在《广东教育纪检监察简报》上进行了通报表扬。

3抓好对重点部门干部的教育。有针对性地对人财物重点部门的干部进行廉洁教育,增强廉洁从政意识。7月3日,组织全校副处以上干部、纪监审全体干部以及组织、人事、基建、设备、财务、教务、后勤及服务中心等部门的正科以上干部约150人到湛江国际会展中心参观了全国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展览湛江巡回展。923,召开全校60多个单位、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会议,通报湛江三所高校今年发生在物资设备采购、图书教材采购、基建工程等领域的犯罪案件情况,以本地区高校的违纪违法案件对干部进行廉政洁教育和警示教育

4、做好干部廉政谈话教育。对新提拔和轮岗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增强他们的廉政意识和管好下属的责任感;对廉政风险预警防控重点岗位的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提醒遵守廉政纪律。

5发挥会议和网络平台的宣传教育作用。4月份,学校召开了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了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十届纪委五次全会和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省教育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10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了2011年工作任务。400多干部教师参加了会议。

充分利用湛江会务通这个短信平台,每逢重大的传统节日发送廉政温馨信息,一年来总计发出廉政短信3000多条。通过校园网络宣传报道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共在学校网络发宣传报道13篇,报送省教育纪工委的宣传报道4篇。

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廉政制度体系

结合学校实际,修订了《广东海洋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制定了《广东海洋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暂行办法》和《广东海洋大学签订经济活动廉政协议暂行规定》等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的体制机制,明确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廉政责任,加强对落实责任制的检查考核和监督;进一步规范经济活动行为,签定廉政承诺,做好防范廉政风险的工作。

四、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监督职能

按照党和国家对“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到哪里”的要求,认真开展对各项工作的监督。

1、加强对学校重大决策的监督检查。落实参加党委常委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等重大议事决策会议制度,参与对“三重一大”科学民主决策制度、民主集中制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等落实情况的监督

2、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坚决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四项任人用人监督制度,坚持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前征求纪委意见制度。在今年选拔任用29名干部的工作中,监察处派出干部参与各环节的监督工作和干部考察工作,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

3、加强对人事科研工作的监督。参与对学校岗位设置和人员聘任、人事招聘、职称评定、师资培训、利益分配、科研项目和经费使用等工作的监督,防范工作上出现不正之风,力促公开公平公正。在学校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中,会同工会、校长办等部门共受理了18件申诉,并做好调查了解及解决问题的工作。

4、抓好对招生工作的监督。加强艺术类招生考试监督:今年艺术类招生考试在19个省共设考点22个,报名考生16292人;派出监察人员对艺术类招生考试初试和复试进行全程现场监督。加强招生录取工作监督:派出监察干部对招生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今年我校普通类招生录取7028人、艺术类招生录取590人。招生工作公平公开公正,实现零投诉。

5、加强对设备物资采购等经济活动的监督。派出干部参与各类招投标、项目验收、设备验收等经济活动的监督,严格依法办事,维护公平公正。一年来参加基建工程、物资设备采购、商铺招租等项目招投标监督工作50多次、各类项目验收监督工作58次;审核工程建设、设备采购等项目的招投标文件59个,并提出意见。在监督过程中,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对于不公平、不公正、不符合要求的事情,直接指出,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学校利益。

6、加强对行政效能监督。努力研究行政效能监察的办法,积极协助党委抓好“五型机关”建设,协助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和工作作风情况的检查,督促机关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积极配合牵头部门落实校党委去年制定的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十大整改方案,协助解决基建工程结算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协调解决对学校稳定和发展会造成较大影响的难点热点问题。对招标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支持协助职能部门在政策范围内采取有效办法解决,推进学校工作,维护学校的稳定。

7、加强审计监督。重点抓好工程设计、招标文件及程序的审计,特别是对工程量清单预算造价的审核,对隐蔽工程签证实施审计监督。一年来,完成设备物资采购、工程材料和设计费项目859项,审计金额8437.30万元;完成基建工程预结算54项,审计金额14917.01万元;维修工程预结算501项,审计金额2608.21万元;完成合同及签证293项;总计审计核减额为2791.14万元,核减率为10.45%。通过对基建、修缮工程审计,较大程度地发挥审计监督在事前、事中、事后控制的作用。

8、开展专项检查监督。开展2011年“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会同财务处、校工会等部门对学校15个重点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重点抽查工作。

五、严肃纪律,抓好信访和案件工作

认真执行《广东海洋大学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实施细则》畅通信访渠道,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认真调查处理信访举报问题,对于反映失实的,予以澄清,保护干部;对够不上违纪的,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帮助纠正错误;对反映单位部门管理问题的,及时督促单位部门整改对违纪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湛江市人民法院判决犯受赌罪的原设备处处长、教材科科长进行立案调查,认真配合省教育纪工委做好案件查处工作,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的原则进行党纪政纪处理,并做好对立案处理人员的回访关心工作。2011年共收到信访举报8件,立案2件,结案2件,处分违法违纪党员干部2人。

六、积极开展廉政研究,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

1、加强廉政研究中心工作

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今年10月份,根据广东省教育纪工委“关于开展预防物资采购领域腐败专题调研的通知”要求,成立调研小组针对近两年湛江地区高校在物资采购领域中发生的案件情况,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①召开湛江地区三所高校纪检监察有关人员座谈会,剖析湛江高校案件发生的原因,探讨治理的对策;②召开校内有关人员座谈会,针对工作流程、人员思想状况、权力使用与制约、外部环境影响等方面进行分析和探讨治理的对策;③走访有关人员听取对改进高校物资采购工作的对策和意见;④发放调查问卷250份,回收问卷239份,对问卷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和总结。在调查研究、分析总结的基础上,提出了预防物资采购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的措施和对策,撰写了1万多字的《关于预防物资采购领域腐败问题的思考与探索》调研报告上报省教育纪工委。

整合研究资源,组织申报课题。根据教育部2012年教育廉政理论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要求,整合法学院、政治与行政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部等的人才资源,申报研究项目。按要求选送了《高校反腐倡廉科学一体化长效机制创新研究》、《高等学校教材腐败综合防范与治理研究》2项课题参加教育部的研究项目评选。

加强管理指导,促进课题研究工作。对去年立项的23个校级廉政研究课题,加强管理、指导和检查,认真做好课题结题的验收工作。通过该批课题的研究,在科学分析判断当前反腐倡廉的总体形势和发展趋势、反腐倡廉制度创新、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等方面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效,为我校的廉政建设工作起了指导作用。

2、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

4月,根据省教育纪工委的要求在校内开展了纪念建党90周年反腐倡廉理论研讨征文活动,共向省教育纪工委报送了13篇征文。

5月,组织召开粤西高校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研讨会第六次年会,粤西4所高校的纪检监察审计干部40多人参加会议,研讨进一步做好高校的重点监督工作。

6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容景春同志带领法学院院长、专家等4人参加省教育纪工委举办的在梅州嘉应学院召开的广东高校廉政论坛会议,选送了2篇论文参加会议研讨。

7-11月,牵头组织艺术学院编制了7个舞蹈和音乐节目参加广东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办的“广东省高校反腐倡廉文艺节目评选、汇演活动”。其中的舞蹈节目《青春誓言》获一等奖、《匠心清泉》获三等奖。《青春誓言》入选于11月25日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演出的由广东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省教育纪工委主办的《鲜红的旗帜——广东高校反腐倡廉文艺汇演》大型活动,并在演出中得到了荣誉。

七、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1、充分发挥纪监审合署办公的监督优势。坚持“审计人员不足,纪检监察人员协助;审计以纪检监察为后盾,纪检监察通过审计开路”的理念,做到优势互补、功能互补、人员互补及情况互通,充分发挥纪监审合署办公的优势,共同做好监督工作

2、抓好干部队伍的管理和培训教育。加强对纪监审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建立团结和谐的内部关系和内部监督机制。选送干部参加业务培训,对外开展业务交流,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对干部进行廉政从政、职业道德、工作作风教育,提高干部素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

3、加强特邀监察员队伍建设。组织特邀监察员学习业务知识和政策规定,提高工作水平;选派特邀监察员参加招生监督、招标和项目验收监督等工作,发挥特邀监察员的监督作用;发挥特邀监察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反映群众意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存在不足与困难:

1、由于工作面广、工作任务多,调查研究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2、需进一步加强有效监督,对学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需加大监督力度。

3对科研经费的使用情况还缺乏有效监督措施。

   4需进一步整合监督资源,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1年12月30日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