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制度建设 > 学校制度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纪检监察信访处理工作规定

作者:jgwnl 来源:  日期:2012/12/31 15:50:36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为进一步拓展正常的信访渠道,维护信访秩序,保护国家、学校的利益以及师生员工和信访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我校的反腐倡廉建设,根据《广东海洋大学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工作规定。
     一、受理
     由学校的纪检监察部门受理信访。建立信访登记制度,具体登记群众来信(访)的有关情况。
提倡实名信访。对匿名信访反映的问题要进行鉴别,线索清楚、有一定事实依据的,受理调查;线索不清、无事实依据的,不予受理。
     (一)来信
     1、群众来信由专人及时拆阅登记。
     2、寄送校领导或部门领导的群众来信,有具体收信人的,由收信人本人拆封,并在阅批后交信访工作人员统一登记。
     3、校领导或部门领导接到上级机关转来的信访件,阅批后交信访工作人员统一登记。
     (二)来访
     1、热情接待,耐心倾听,做好记录。特别是对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经过等有关情况要记录详细,并填好《接待记录表》和《来访登记表》。
     2、对不需要进一步处理的轻微问题,做好上访人的思想工作,讲清道理,劝其返回;对需进一步核查处理的问题,形成书面情况报告。
     (三)举报电话、电子邮件
     1、设立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并向全校师生公开。
     2、受理电话举报要询问举报人概况和举报详细内容,如实填好《举报电话记录表》;对重要的举报应进行录音。
     3、受理网上举报,将下载的举报邮件及时进行登记。
     二、呈批
     根据来信来访来电反映问题的具体情况,对需要作调查处理的,按规定填写《广东海洋大学信访件处理笺》,纪检监察部门提出信访拟办意见,逐级呈报领导批示。
     三、核查
   (一)核查范围
     1、情况重大,疑难复杂的问题;
     2、时间紧迫、需立即查明并制止的问题;
     3、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
     4、带有政策性、苗头性的问题;
     5、打击报复举报人的问题;
     6、事实清楚,线索清晰,可查性强的问题;
     7、领导批示或上级交办的问题。
     (二)核查程序
     1、成立调查小组。一般由2人以上组成,其中纪检监察部门有1人以上。对重要的信访问题,调查小组可有多人或有职能部门人员组成。
     2、制定调查方案。
     3、调查取证。
     4、分析调查情况,写出调查报告,提出处理意见。
     调查小组人员、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主管校领导在调查报告上签名予以确认。
     四、转办、催办
     1、需要转交有关部门办理的信访件,应填写转办单、经分管领导审批后编号发出,复印件随函转走,原件留存。对可能造成打击报复的信访件,只转摘抄件或隐去暴露举报人身份的内容。
     2、承办单位、部门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报告办理情况;对逾期未办理的信访件,纪检监察部门通过电话或下达催办单的方式催办。
     五、审核、办结
     1、对信访反映的问题,原则上要在30日内办结,并力求办结后不再发生重复来信或重复来访。承办人员(或调查组)提出信访办结请示,报案件审理组审理后,送纪检监察部门领导审批;重要信访件的办结请示,还需报学校主管领导或党委审批。
     2、经领导批准后,信访件予以办结。
     六、立案
     对违纪事实存在、并需给予纪律处分的,经领导审批后转立案程序调查处理。
     七、解答、回复、回访
     1、对来信来访中要求给予解答的问题,要按政策规定给予解答;对不属受理范围的问题,要向来信(访)者说明情况,并做好与有关单位的协调工作。
     2、对署名的举报和申诉,在办结后,可通过适当方式向举报人或申诉人反馈,并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对匿名举报,在办结后,可通过适当方法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核查结果。对属于纪检监察受理范围的批评、建议,办理后要视情况给予回复。
     3、在信访问题已经得到适当处理后,信访者仍然不服或提出不合理要求的,应派人上门回访,做好说明疏导和教育工作。
     八、信息反馈
     1、及时向校党政有关领导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送重要的信访信息。
     2、对5人以上的群访和信访反映的突发事件、紧急情况,应立即向领导报告。
     3、信访核查结束后,将调查情况向有关单位反馈,以便加强教育和管理,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九、归档
     信访件处理完毕后,纪检监察部门应按档案管理要求将所有材料进行整理和归档。
     本工作规定从2013年1月1日起执行,由学校纪委办、监察处负责解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