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部门资料 > 部门材料 > 工作计划、要点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作者:zdtluck 来源:  日期:2015/06/05 15:55:52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2015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纪委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纪委、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以建设“廉洁海大、正气海大”为目标,深入推进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纪律和作风建设

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讲规矩,守纪律,要强化纪律观念,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风纪律、工作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绝不允许结党营私、拉帮结派,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的问题,严肃查处违反纪律的行为。

2.持之以恒抓好纪律建设。要加强纪律教育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要坚持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要充分利用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及时提醒、纠正党员干部的“小毛病”、“小问题”,慎始慎初,防微杜渐,防止党员干部由一般的违纪问题演变为违法犯罪。

3.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按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抓实,探索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常态化监督制度。今年继续开展以治理“庸懒散奢”为主题的作风建设,继续推进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提高,促进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

二、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

4.落实“两个责任”。按照学校党委制定的《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要求,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健全落实“两个责任”的保障措施。学校党委的主体责任,需要靠学校各级党组织、学校党政部门和二级单位去执行、去贯彻落实。学校纪委要协助党委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把责任分解落实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加强检查考核。

5.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学校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做到既要亲自挂帅又要亲自出征。班子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做到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延伸到哪里。纪委要通过抓好责任承诺背书、逐级报告、定期约谈、沟通会商、领导干部述廉以及问责追究等制度或形式,落实好监督责任,协调推进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到实处。

6.加强检查考核。加强对二级单位(部门)党风廉政责任制和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的监督检查和考核。结合检查考核适时开展对下级党组织和党政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述责述德述廉的“三述”活动。完善二级单位(部门)年度向学校党委、校纪委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完善学校纪委年度向学校党委全委会报告工作、向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报告等制度,切实落实和履行好纪委的监督责任。

7.加强对二级单位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探索建立健全二级党组织和二级单位建立纪检监察机构,强化二级党组织和二级单位纪检职能,落实监督职能传递。

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8.制订反腐倡廉工作规划。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制订并实施我校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细则,把学校今后几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规划好、任务分解好、责任落实好。抓紧制订《广东海洋大学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试行)》、《广东海洋大学采购监督办法》,修订《广东海洋大学招生监察暂行规定》等制度,逐步建立比较完善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四、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继续推进权力阳光运行

9.加强对行政效能和权力运行的监督。充分利用电子监察系统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成果,推动学校重点工作和机关部门重点审批服务事项进入电子监察系统运行,适时开展效能监察工作,推进权力阳光运行,努力提高行政效能。

10.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在完成单位(部门)和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涉及人、财、物管理和审批等各方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检查和修正,构建全员参与的立体式监督体系,形成以岗位为点、工作流程为线、制度建设为面的有效反腐倡廉防控机制。

11.开展专项检查。根据学校和上级的部署,强化对基建后勤、资产设备、组织人事、招生考试、财务审计、科研产业、教育管理和赞助收费等领域的重点监督,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对重要部门单位、工作事项进行专项检查,继续开展七个方面十个专项的整治工作。

12.督促推进校务公开、信息公开。继续督促各二级单位部门深入推进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让师生及时了解学校情况,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组织对校务公开情况及其制度建设情况的检查。

13.强化干部监督工作。执行《廉政准则》和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规定,健全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加强对重要部门领导干部约谈教育和对新提拔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工作。

五、加强廉政教育,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14.加强廉政教育。重点以组织召开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和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为抓手,把党的纪律教育融入立德树人任务和学校的改革发展各项政策措施中,通过举办反腐倡廉工作报告会、组织现场警示教育活动等形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

15.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坚持多管齐下、主动发声,利用校园网、广播、内部刊物、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宣传报道党风廉政建设进展和成效。会同有关单位(部门)继续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廉政文化系列主题活动,重点会同校团委抓好广东省第二届大学生“廉洁诚信”辩论赛活动,促进大学生廉洁意识的提高。

16.充分发挥学校廉政研究中心职能。深入开展廉政理论和实践研究,做好每年度反腐倡廉的调查研究工作,力争在反腐倡廉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方面取得新成果。完成广东海洋大学廉政研究中心申请加入中国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工作,积极拓展我校廉政研究中心的研究平台。

六、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17.抓好主业主责。切实按照中央纪委关于“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积极推进纪委的“三转”工作,认真厘清学校纪检监察组织职责,突出抓好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主责工作,退出或减少牵头和协调事务工作,把责任主体归还行政部门,落实再监督职责。

18.加强信访工作。严格按照《信访条例》和《广东海洋大学纪检监察信访处理工作规定》处理信访件问题,对实名举报做到100%核查和反馈。认真贯彻执行重要信访、重要线索向省教育纪工委报告制度。努力做到信访工作“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19.完善办案工作程序。严格执行案件查办程序,加大案件查办和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工作力度,按照“一案双查”制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发挥办案的治本功能,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入分析特点和成因,堵塞漏洞,推动建章立制。

20.深入推进纪检监察自身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着力规范信访举报处置权、案件审查权、巡查监督权、定性量纪权、执纪纠风权等权力的行使,坚决防止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思想教育。有计划地对纪检监察干部、基层纪检委员、特邀监察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教育指导,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以铁的纪律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