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部门资料 > 部门材料 > 工作计划、要点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纪检监察2019年工作要点

作者:zdtluck 来源:  日期:2019/06/14 15:35:56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2019年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目标任务的开局之年,我校纪检监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委和省纪委有关会议精神,以协助学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为主线,以学校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导向,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重点,以建设“廉洁海大、正气海大”为目标,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打造风清气正校园政治生态,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海洋大学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2019年主要工作如下:

1.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边实践边学习,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2.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度警惕“七个有之”,坚决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高度警惕并严肃查处以各种名义、各种方式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违规行为。严肃意识形态工作纪律,守住学校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上级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得到落实。

3.夯实“两个责任”,推进责任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工作机制。协助学校党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压实校院两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协助学校党委组织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组织学校领导与分管单位部门和处级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廉政责任书。实施学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纪实工作,发挥二级纪检组织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单位部门、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和“一岗双责”要求履行职责。检查二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有计划地组织各单位部门和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开展述责述廉活动。加大对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问责力度。

4.加强纪委规范化建设,做好强优势补短板工作。落实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监组对我校纪委2018年工作进行评价检查指出问题的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并逐项完成。对标《广东省高校纪委工作评价办法》,认真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和缺失项,建立问题台账,提出整改措施,细化任务到人,明确整改期限,强化跟踪落实,力争在今年底的评价检查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5.加强对干部换届工作的监督,抓好廉政谈话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党委做好干部换届工作,建立和完善信访、信箱、电话、电子邮件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厉查处违反干部换届纪律行为,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坚持纪律严明、从严监督、从严查处的原则,始终保持查处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确保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按照干部任前廉政审查工作规定,严格做好干部廉政意见的审查把关。开展各级领导干部的廉政谈话,协调做好学校领导对新任处级领导干部的廉政谈话工作。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的监督,组织新任二级党组织书记签订《提醒函》,提醒他们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换届后的处级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提醒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督促检查二级党组织与下属干部的任前廉政谈话、党风廉政建设谈话、工作约谈等教育工作。

6.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执纪专项检查。开展廉政风险回头看工作,督促机关部门理顺职责,规范工作流程,查找和修正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按照《广东海洋大学监督执纪专项检查工作办法》要求,制定实施2019年监督执纪专项检查工作方案,配合学校党委开展对二级党组织、单位部门推进党的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情况的监督检查。

7.加强廉洁教育,提高遵规守纪意识。着力抓好重点教育和普遍教育、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理论研究与宣传教育相结合的廉政宣传教育。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提高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意识。坚持在重大节假日期间有针对性地向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时刻警醒和教育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大力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活动。

8.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强化监督检查,抓日常经常抓,严查“四风”突出问题和各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盯紧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确保“四风”问题不反弹不回潮,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要知行合一、以身作则,带头转变工作作风。继续协助加强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推进各单位部门重要工作在系统运行,适时开展效能监察,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

9.加强重点领域的监督,提高监督工作实效。不断改进监督方式,积极探索参与式、提醒式、公示式、备案式、专项检查式的监督方式,加强对组织人事、基建后勤、资产设备、招生考试、财务管理、科研产业等重点领域监督,提高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监督检查和信访调查发现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发出监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部门完善措施,杜塞漏洞。继续推进重要决策情况、重要事项、重要问题等党务政务信息公开,促进依法治校、依法行政。

10.加强信访和问题线索管理工作,严肃执纪审查工作。完善信访和问题线索登记处置程序,建立和完善工作台账,加强卷宗档案管理。落实信访和问题线索“四类处置”方式规定。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开展执纪审查工作,重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六大纪律”问题,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执纪量纪。

11.构建抓早抓小机制,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纪委监察、组织部、审计部门沟通协调制度,建立和完善学校纪检监察机构、二级纪检组织、特邀监察员和群众四位一体的监督体系,构建抓早抓小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轻微违纪达不到纪律处分的,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纠正党员干部的“小毛病”、“小问题”,防止演变为违纪违法的大问题。

12.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惩防制度体系。制定或修订《广东海洋大学党的问责工作办法》《广东海洋大学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办法》《广东海洋大学纪检监察部门开展诫勉谈话实施办法》《中共广东海洋大学纪委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督促学校职能部门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部监督措施。继续完善纪检监察决策议事、执纪审查、谈话函询、信访约谈、廉政谈话、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和规程。

13.加强纪检组织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加强二级纪检组织建设,配齐二级纪检组织成员,把二级纪检组织列入学校纪委管理。落实二级纪检组织负责人参加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和落实二级纪检组织会议议事制度。开展新一期特邀监察员选聘工作。开展专兼职纪检监察人员业务培训,指导二级纪检组织和特邀监察员开展工作。继续加强纪委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建设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