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部门资料 > 部门材料 > 工作计划、要点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201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作者:zdtluck 来源:  日期:2014/04/16 09:22:34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按照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求,进一步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

一、认真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二、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认真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组织召开2013年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按照《广东海洋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暂行办法》,结合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开展对单位部门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及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情况检查考核。

三、坚决执行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围绕学校建博的中心工作,加强对学校党政重要决策决议执行情况,维护学校党政权威,保证政令畅通,确保中心任务顺利实现。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协助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支持改革创新,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为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作用。

加快推进学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依据《广东海洋大学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上半年完善党政管理部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制定出党政部门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下半年开展其他单位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全校基本完成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制定《广东海洋大学廉政风险预警与防范管理办法》,初步建立起较为合理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初步实现权力配置法定化、权力运行程序化、权力监控全程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预防腐败工作成效显著提高。

、认真抓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继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党性修养、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认真总结201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经验,创新教育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工作,重视教育实效,组织好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六、加大制度建设力度,根据《广东省从严治党五年行动计划》的要求,探索推行述责述廉制度和推行“三书”(函询通知书、提醒通知书和诫勉通知书)预警告诫办法;加强对学校重大问题的监督管理,完善《广东海洋大学纪委会议事制度》和《广东海洋大学案件检查工作规程》;督促检查职能单位部门加强制度建设,配合招标部门建立有关招投标管理、监督以及验收程序和管理办法;配合招生部门建立和完善艺术类招生管理和监督办法。

七、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的效能监察,支持和配合单位部门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做好工作。争取学校支持,建设电子监察系统,加强效能监察,督促检查机关部门和工作人员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大校务公开检查力度,健全和完善校务公开工作,让广大教职工有更多了解学校事务的知情权,监督部门工作。开展明察暗访工作。

八、继续实施有效监督,尤其是加强对重要部门、重点岗位、重大项目、重点环节的检查监督。分步开展对科研、资产设备、组织人事、招生(含本、专、研究生和成教生)、教育乱收费和各类赞助费等的专项检查。

九、发挥案件查办功能作用,认真抓好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对信访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对待,认真核查,既要弄清事实,澄清是非,又要切实保护党员和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加大案件查办工作力度,对违法违纪行为的,坚决予以查处,并依据党纪国法给予严肃处理,发挥“查处一人,教育一片”的功效。

十、加强学校廉政研究中心建设工作,继续开展廉政理论和实践研究;抓好去年反腐倡廉理论和实践研究课题的研究管理工作,组织召开学术研讨会,出版论文专辑;积极配合上级纪委做好下一个五年反腐倡廉工作规划的调查研究工作,依据上级纪委规划和学校实际做好我校反腐倡廉工作规划。

十一、加强对特邀监察员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指导特邀监察员参与监督工作,调整特邀监察员队伍,扩大监督渠道。争取学校支持配齐纪委办监察处干部,组织纪检监察专兼职干部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十二、向校党政领导报告工作情况,完成领导布置的工作。

2013年1月11日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